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性] 性別大補帖:電信客服使用經驗的性別自省


[性] 性別大補帖:電信客服使用經驗的性別自省

■王晧安

打電話到電信公司客服專線,你預期會是男性或是女性客服為人服務呢?不同的性別,會不會影響到我們對他們服務內容的期待?

自從轉換電信公司後,協會辦公室網路位址已經第3次變動了,原先設定都很正常,仰賴固定網路位址能讓協會主機順利成為網路伺服器。下午依照客服的指示,調整了相關網路設定,卻導致電腦無法自動連線,使得遠端連線中斷後無法繼續使用,我又再次聯繫客服請求協助。

電信客服接通後,我直接選擇專人服務,聽到一個很客氣的聲音:「您好,敝姓○,很高興為您服務!」是一位女性的客服,我心想:「不知道她能不能幫得上我?」我簡短賅要地說明遇到的問題,她明快地指出我現在需要的是解決「無法自動連線」的問題,一步步帶我設定網路。好不容易電腦會自動連線了,但重新開機只要未登入作業系統,網路依然沒有辦法自動連線,她非常有耐心地等待電話另一端的我設定、測試,協助我變更設定重新來過。

說實在話,我不是這麼有耐心的人,如果是我,可能會請求助者設定好重新撥進來,也可能會請求助者留下聯絡電話,過一會兒我再打去了解進度與維護情形。她的耐心以及一步步的教導,讓我很不好意思,很慚愧自己是多麼沒有耐心,剛開始打電話過去是否語氣太過急促?會不會讓人很有壓力?我開始自我反省自己的電話禮儀。因此,我盡量把自己眼前電腦出現什麼畫面,目前重新開機的情形如何,或自己操作了什麼動作,盡量在電話中同步用言語表達出來,讓她知道我這裡的情形,盡量讓對方不需要空等待。實際上也不知道客服會不會覺得一直等待會很無聊?這樣做,只是將自己不想要面對空等的感受,作一些化解。

經過40分鐘,變更了幾次設定後,她發現是電信公司本身設定上有問題,導致我們網路位址無法固下來。後來再重新調整與設定,前後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將問題解決。

結束通話後,我對於自己能遇到「女性電信客服人員」感到興奮與幸運,終究電子、網路、通訊這類的東西總會讓人聯想到男性。和身邊的朋友猜測究竟「她」只是一般的客服?還是工程師?對於她專業的服務,中途不需要向任何人求助,流暢的協助,我們一致傾向覺得她是工程師,才有辦法解決這麼多技術上的問題。但這樣的結論似乎也有刻板的問題,誰說工程師不能是客服?也許客服會覺得這些問題很常見?

因為「女性」的身份,我原先竟然猜想對方只是「一般的客服」,可能只會處理帳務性的問題,懷疑「女性客服」是否能提供我「專業的服務」?這種「女性-客服-一般」、「男性-科技-專業」性別二分的刻板連結,覺得自己很丟臉。雖然在通話的過程中,我並沒有說出任何性別意味的用詞,但依然對自己「竟然這樣想」有點在意、過不去。

難道女性就不能擅長科技問題?女性就只會處理行政?處理科技問題需要男性的協助?女性客服很一般而不專業?從這次電信客服的經驗,我學到以後別再預設服務人員的性別,再別用個人的性別來臆測專業程度,真是太不禮貌了!真是慚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