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老師身體力行大談同志

[青性]性別大補帖:老師身體力行大談同志


■王晧安
老師面對同志議題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
我得承認,在校園裡談同志議題10年來,到今天,我依然會對於這件事感到害怕。我依然擔心會有來自其他教師,或是家長的指責;依然擔心自己會不會不夠照顧每個學生的感受──尤其是在保守天主教家庭長大的孩子,會否在聽過同志教育後內心交戰?
但我依然努力讓自己多談一點同志。一方面是自我療癒,讓自己更能面對恐同;一方面是為了我的寶貝學生們,他們理所當然地該擁有一個對同志友善的校園。
小天老師跟我說,他一直都對同志很尊重也很友善啊!但覺得沒有必要在學校提到「同志」,又不是每個同學都是同志。對於小天老師這樣的情況,我很擔心!為什麼呢?大多老師其實都和小天老師一樣,對同志沒有什麼深仇大恨,也沒有特別歧視或不友善的想法,因此沉默,未曾、也不覺得需要讓學生知道自己的態度。
但相反地,對同志很有意見、具有偏見的老師,倒滿敢講的,很自在地講他曾遇過某個同志很噁心,某個同志很討厭,同志多麼不自然等等。因此,學生接收到的,常常是在一片對同志「不問不說」的情形下,唯有「恐同言論」能在學校中出現,青少年會怎麼臆測大人們對於同志的態度呢?他們會認為這是一個對同志友好的社會環境嗎?
這些在學校中,以為全校只有自己一個人是同志的人,如何感到不孤單?如何不感到恐懼?如果不感到漠視的經驗?如果我們讓女同學來上學,卻從來不談女性在社會上的經驗;如果班上有原住民學生,卻從來不談族群的議題;如果班上有新移民家庭,但求學期間從未在正式與非正式教材中,看見自己家庭的身影;相同的,同志學生從來看不見有老師能公開表達友善,這些多元身分背景的學生,認同的將是什麼樣的文化?如何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感?
教師作為維持社會和諧、促進社會提昇的一份子,如何能對同志議題不問不說,卻容許歧視同志的言論在校園流傳?又如何置身事外,繼續選擇「不正向表達對弱勢性別學生的友善」?在道德上,我身為一個強調身體力行、追求平等與正義的教師,就算我害怕,我也得談同志議題。如果我不勇敢,我如何教導我的學生勇敢面對恐同?在經濟上,我偶爾小小地一句,對不同族群的關懷,卻能帶給學生很大的溫柔與回響,這麼不需成本,又能帶來正面效益的事,又如何不做?
也許我對同志議題熟悉或不熟悉,就算談同志不是談得很清楚,至少我表現出對同志友善的態度。如果我真的有談到不那麼正確的同志資訊,我相信聰明與勇敢的學生們,會給予我如何改進的回饋,與學生們一起成長。也許我真的說錯了一些同志資訊,但至少我不再不問不說,而是一個願意關心同志的教師,不再是一個漠不關心、事不關己的態度。
也許,幾年後,我在這堂課講了些什麼,同學們已經忘了。但,我相信他們會記得我曾對同志友善的態度,追求一個更自由、平等社會的精神。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