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誰的荷包?誰來管控--談客庄家庭的女性經濟權力

講 題:誰的荷包?誰來管控--談客庄家庭的女性經濟權力

主講人:呂玉瑕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時 間:100年6月17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 - 下午4時30分

地 點:中研院人文館南棟社會所802會議室 
地址:11529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652-0578

演講摘要
過去對於女性家庭地位的研究通常聚焦於女性的就業、收入,以及收入對家庭的相對貢獻;然而工作收入進入家戶以後如何控管的配置,可能更 重要的影響女性的家庭地位及福祉。家戶的財務控管配置的概念提供一個較整合性的分析架構檢視女性家庭地位,考量女性的勞動、收入、家戶的金錢 控管、家庭決策以及婚姻或代間關係。

本研究嘗試根據Pahl(1980,1983)的金錢管控配置分類,發展適用於擴展家庭盛行的客家社區的家戶財務控管配置的分類系統。家庭中 的性別關係鑲嵌於深層文化中,社會變遷中在不同的經濟文化脈絡下可能展現異質性的面貌。本研究利用近年來在台灣的兩個經濟發展模式不同的客家 社區所搜集的質性訪談資料及問卷調查資料,分析客家家戶內的財務控管配置模式以及其與家庭人口特性、家族連帶、個人就業狀況及相對資源、性別 意識、家庭互動關係的關連。研究結果發現夫妻的相對資源、性別角色態度、家戶人口結構、家庭社經地位、家庭互動關係(婚姻關係與代間關係)對 於家戶的財務控管配置以及其中女性地位的重要影響。而兩個客家社區不同經濟發展模式的脈絡下家戶內的財務控管配置類型及其中女性地位的差異, 亦呈現出客家女性在不同的地區經濟發展模式下life chance的差異。


講者簡介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領域為家庭社會學、性別與工作。研究興趣包括經濟發展與女性家庭地位、家庭企業與婦女工作。近期著作:《社會 變遷中客家女性的經濟資源與家庭地位:一個北台灣客家社區的研究》(2010),《家庭策略與女性勞動參與選擇:以台灣家庭企業婦女為 例》(2009),《社會變遷中的夫妻資源與家務分工:台灣七0年代與九0年代社會文化脈絡的比較》(2005)等。


http://www.ios.sinica.edu.tw/ios/?pid=110#2011.06.17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