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性]性別大補帖:性別親善的體育館

[性]性別大補帖:性別親善的體育館

■王晧安
性別影響評估為「性別主流化」國際思潮下的工具,性別主流化簡單來說,就是「每一個面向的政策都要有『性別面向』的分析,以不同的性別經驗產生的需求,促進性別平等的環境」。以建置綜合體育館為例,可以如何針對體育館的建築設計進行性別影響評估,建設一間性別親善的體育館呢?
從建築物色系、風格、各樓層空間設計上,應避免陽剛、避免呈現性別刻板。體育建築與空間的設計,不應讓女性感受到自己無能力或無權力參與運動、不喜歡運動。許多陰柔化的男性也對祟尚陽剛的運動空間感受恐懼,希望在運動設施的設計與配置能有所改良。公共藝術應去性別刻板的設計,例如呈現運動員皆符合性別刻板的運動活動、以男性的樣貌代表所有運動員,而應以鼓勵不同性別參與非傳統、性別刻板的體育活動為目標。
游泳池應鼓勵女性使用與參與,且游泳池未來若將提供社區民眾使用、小學及幼稚園學童使用,應特別注意提供親子泳育空間。游泳池附近若能提供衛生棉條的販賣機更能展現對女性的友善,有利女性參與游泳活動。售票若有提供月票,可向台灣大學游泳池學習販賣「鵑的(Gender)卡」,販售20日票,提供更有性別意識的售票服務。
注意性別平等的體育安全空間,更衣室除注意空氣流通外,應特別注意避免隔間、門縫、門下空間是否讓有心人士方便窺視。過去許多青少女在學校對於籃球場與公共泳池,常感覺到嘲笑或窺視,常見體育空間的性別騷擾。性別均衡的體育設施資源能促進更性別平等,維護性別友善的學習空間,以尊重彼此的身體自主。
各樓層設置「獨立性別親善廁所與更衣室」,提供跨性別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及親子使用時,感受到體育設施的性別友善。不同樓層不同性別使用的更衣室、廁所位置應該交錯,提昇各性別使用更衣空間、如廁空間的便利性。更衣室及廁所樓地板比例及間數,應符合學校性別比例的空間分配。
過去運動空間幾乎等於「男性空間」,尤其是操場、籃球場、棒球場、足球場,體育館建置時籃球場空間往往佔非常大的部分,重量訓練室又男性使用者為眾,不利女性健康與體能提昇。建議納入韻律室、羽球、桌球、撞球空間,提高傳統無性別區分或是女性運動的空間比例。籃球場應設計非球場式的獨立籃框,供不同程度的籃球運動學習者練習,而不是只有提供球場。也可學習許多大學設置女性優先籃球場。
體育空間、舞台空間過去存在許多視覺死角,是校園霸凌容易發生的地方,尤其容易給跨性別、同志、女性學生沒有安全感或負面意象。空間設計應特別注意減少視覺死角,建物附近的遮蔽造成不安全。應加強空間照明設施,或設置警語,可減少以男性為主的校園犯罪。
近來身障運動盛行,體育館建築與空間設計,應考量身心障礙者及身心障礙學生的運動參與,設計適當動線與空間。提供對民眾親切、性別友善的體育空間,更能提高體育館的使用率,才能真正改善學生活動空間不足之困境、改善教學環境,提升教學品質、強化與社區居民之關係。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