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性]選舉新教宗 女性難有影響力

選舉新教宗 女性難有影響力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3120233-1.aspx

(中央社梵蒂岡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羅馬天主教會的樞機主教今天展開秘密會議,選舉下一任教宗。不過有權力參與決定過程的清一色為男性,女性難有影響力。

這是天主教會最重大的決定,但全都由男性神職人員主導,占了半數的女性只能旁觀或扮演從旁協助的角色。

美國籍女神父塞佛達欽思佳(Janice Sevre-Duszynska)說:「不聽世界半數人的意見,就好像賞他們一耳光。」塞佛達欽思佳因為沒有經由正式管道獲任命為神父,遭到梵蒂岡驅逐出教。

天主教會規定,女性不能擔任神父,因為耶穌基督的使徒全都是男性。

女性也不能成為教宗。根據傳說,中古時期曾有1名女性喬裝成男性,當選教宗,結果真實身分因她生產而曝光。

提倡天主教男女平權的人士表示,若教廷能徹底改革,為女性敞開大門,就能處理近年來像是神職人員性侵、梵蒂岡銀行詐欺指控和政權內鬥等醜聞。

神學家席蒙尼利(Cristiana Simonelli)說:「我們需要全面結構性的改革。女性有助於讓教廷更透明化。」(譯者:中央社蕭倩芸)1020312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