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是朋友還是情人?

[青性]性別大補帖:是朋友還是情人?

■王晧安

小藍和小雲曾是非常甜蜜,令人羨慕的一對神仙伴侶,總讓人覺得是天生一對。昨天突然收到小雲的信,她們分手了。一切的美好,現已化為「曾經」。

她們是學校裡幸福的校對,有她們在的地方就有閃光。經過的路人都要戴墨鏡與護目鏡。現在畢業了,竟然分手了。小雲有點難接受小藍因為畢業的因素而分手,也許小藍還有其他沒有說出口的考量吧!或只是單純對於不能再膩在一起的生活沒有安全感?或是關係其實早有裂痕,這只是個引爆點呢?小雲這幾天睡不好,也吃不好。當我收到這封信,感受到小雲的難過,覺得很驚訝,也有些傷心。旋即約了小雲出來聊聊。

面對情傷,尤其這是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離別總是特別難過。她們的分手來得有點突然,雖然小藍之前就有提過分手,但沒想到這次真的要分手了。小雲依然沒有打算放棄,因為那份愛不會一下子就消失,也許之後還會藕斷絲連吧?或是分分合合?過一陣子又復合、繼續交往?但又有人說,好馬不吃回頭草,除非對方真的脫胎換骨,變了個性變了人。

她們約定了一個月後,才是真的分手日。在一起很久,也需要花時間來分開。一來,可以把彼此想一起完成,而未完成的事,一起做個整理,最後一個月繼續為彼此努力。也許是留給彼此最後美好的回憶,也許是這段感情的困難過去,又不想分手了。另一方面,則因為彼此生活圈太接近,朋友們知道她們分手也很難適應,同時得學習面對她們一起出現,但關係已改變的生活情景。

這幾天,小雲有時候好好的,聽著電台的情歌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突然一下又哭了。這幾天胃口不好,吃東西也變得很慢。小雲有時候擔心,如果真的錯過她,會不會她是自己最後一個最棒的情人?小雲有時候又盼望,也許下一個伴侶會更正、更好,更懂得呵護自己,何必單戀一枝花?小雲看著一堆她為自己做的禮物發呆,心裡好痛好傷心,充滿彼此的回憶,究竟該好好保存,還是全部都丟掉呢?因為二人間的同性戀情沒有給家人知道,這些過去愛情的見證,以及近日分手的痛苦與傷心,該藏到哪裡去?

曾有朋友,在分手之後協議要當好朋友,分手後一段時間依然關係要好,但之後還是不歡而散,彼此到底要如何繼續經營關係?真有辦法像普通朋友或好朋友一樣?該如何界定彼此的新關係呢?究竟,我們之前是情人。分手後,還能成為好朋友嗎?

我對小雲說,分手後,既不是情人,也不是朋友,而是「舊情人」。終究兩人的關係,並不是建立在一般朋友關係的基礎之上。看到對方也不可能只像朋友一樣對她好。因為是「舊情人」,總有一點特別的感覺,一點點不一樣的特權;但也不像情人,因為終究分手了,多少還是有點討厭、難過,以及感情磨合過程的不諒解,因為她是「舊情人」。

舊情人就是這樣,不是好朋友,也不再是情人。有時愛情就是這麼神奇,這段時間好愛好愛對方,過一段時間竟能說散就散。分開之後,體會到彼此關係的脆弱,卻又無法否認曾經對彼此相知相惜。無論如何,好聚好散也是一種幸福。希望小藍和小雲分手後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繼續往未來的幸福前進。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女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