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聖經與法律學術國際研討會」中正E報相關報導

中正E報

[記者梁勻/中正大學報導】http://enews.ccu.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763
  中正大學於10月22日舉辦「聖經與法律學術國際研討會」,會中多位學者參與研討,其中主辦單位邀請到香港浸會大學宗教與哲學系副教授關啟文,討論《同性婚姻是人權嗎?》議題。此訊息引起部分學生的關注,質疑此舉違反性別平等教育的宗旨,中正大學校內也有同學在臉書平台上發起活動,告知同學有不到場及離席的權利。

同學在臉書平台發起活動,呼籲同學有離席的權利。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主辦的國際研討會,邀請到關啟文到場演說,此訊息發布後,中正大學學生議會陸續接到多起學生和校外團體的申訴,認為關啟文過去曾發表過對同性戀者不友善的言論,此舉違反性別教育的宗旨。長期對同志議題關注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幹部小恩表示,關啟文過去發表的文章《刻不容緩:同性婚姻和同志運動對華人教會的挑戰》,文中提及許多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大學研討會邀請他做為講者似乎不太妥當。中正大學也有同學在臉書平台上發起「追求性別平等─我們有離席及不到場的權利」,呼籲若在演講中聽到歧視或不快的言論時,同學有離場的權利。活動發起人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四年級吳文和說:「想藉這個活動提醒同學關啟文副教授的爭議性,並藉這個機會宣導校園性別平等友善和平等的理念。」

研討會現場邀請多位學者從聖經角度分析法律議題。

  關啟文於研討會現場發表約三十分鐘的演說,同學對演說各有不同意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組二年級李同學說:「聽完他的有關倫理的論點後,讓我對同性婚姻合法的贊同有點動搖。」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二年級蔡知庭則表示,憲法既然有保障異性戀的婚姻,在法律上也應該維護同性戀的權利。也有同學對演講內容和安排感到不悅,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鄭昱菁說:「聽完感覺很不舒服,他否認同性婚姻的人權,也等於否認了同志的人權。」另外有同學則對研討會沒有針對個別講者發問時間感到不滿,中正大學林同學說:「他傳達一種觀念,卻沒有給對話的機會。」中正大學酷斯拉社<註一>也打算對講者當天演講的內容擬寫一份聲明稿,計畫與校內學生單位連署,並發佈給學校行政單位,希望校方正視校內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
  研討會主辦人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曾品傑回應,聖經與法律的研討在台灣是比較陌生的,社會大眾常從結論判斷,但我們重視的是學術討論的過程。曾品傑說:「演講邀到關老師,是因為他對於同志運動和婚姻議題是比較早開始研究的。」曾品傑也強調,同學可自由出席研討會,不到也不會扣分。而對於有同學質疑為何沒有向講者發問的時間,曾品傑表示,研討會中沒有安排提問是因時間有限,難有深刻的論述,但研討會最後有綜合發問時間。
  現代社會有多元的意見與價值觀,在追求學術與言論自由之餘,還需尊重各種族群。在公共討論的場所,應事先告知議題的爭議性,避免傷害到特定群眾的尊嚴。

<註一>中正大學酷斯拉社:中正大學的學生社團,是一個推廣多元性別的團體,目的為推動校園性別平等,關心性別議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