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性別社團永續經營的關鍵

[青性]性別大補帖:性別社團永續經營的關鍵


■王晧安
每到4、5月社團幹部一年一度交接的時節,是對即將卸任的幹部該年度付出最殘酷的驗收。有的舊幹部還在煩惱交班人選,有的新幹部則煩惱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有沒有時間能勝任幹部的位置。但不可否認的,「社團沒有幹部,等於宣告社團的結束」。好不容易成立與運作起來的社團,就要斷送在我們手上嗎?
社團低年級成員新增多少人?有意願擔任幹部的有多少人?哪些人對社團產生很大熱情?哪些人收穫滿滿,而願意為社團繼續付出?哪些人受社團成員的關懷所感動?哪些人認為社團延續是必要的,願意挺身而出?
「『招生與傳承』絕對不是每學年初與學年末的事,而是一整年的事。」這句話校園性別社團間,早已是朗朗上口的一句老話。初上任幹部總有「招生擺攤」多少人來簽名、代表社團一年招生成果的誤會,事實上實際參與社團通常約只有簽名人數的1/4。招生除了透過招生擺攤、招生晚會、招生宣傳外,所有學生都在看:「參與這個社團能帶給我哪些收穫與好處?」「社團有趣嗎?值得我擠出課餘時間來參與嗎?」因此社課、聚會、社遊、聯合活動、私下的情感連結與交流,更關鍵性地決定每一個社員的去留。
從第一場活動與社課帶給社團的第一印象,到與幹部們互動的過程,感受被歡迎、能融入的氣氛,是否感受到尊重、珍視?還是幹部們只是為了辦活動而辦活動?而不在意成員們參與社團活動過程中的需求與感受?如果視社員為白紙來辦理社團活動,是非常危險的。常見的問題是固定一個或幾個人在辦活動,然後鼓勵社員來參加。無論在規劃、準備或執行活動的過程,分工都應盡可能擴大社員的參與程度,培力每個社員,社員才會有參與感。也會因為是自己辦的活動,而有更高的意願參與與投入。時時刻刻都在招生與傳承,久而久之,自然知道哪些人具有擔任幹部的潛力。 活動分工時,剛參與的伙伴可先承接自己拿手的,逐漸轉換到自己有興趣但不拿手的工作崗位上,最後嘗試挑戰自己不熟悉但願意學習的位子。分工的輪調,有助於社員在社團行政上的培力與自我探索,不但能培養社團經營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對不同工作執行者的同理心。先當好個被領導者,才有機會當個好領導人。沒有天生的社長,沒有天生的幹部。在推選幹部的過程中,應當重視個人的特質,與社員合作、互動的情形,以及過去努力投入的表現。
在舊幹部的眼中,新成員很理所當然地有很多的不足,終究舊幹部受過培訓與一年以上的社團歷練。哪個幹部不是從一無所知到逐漸上手?好不容易熟悉社團行政一點了,又要改選了,也得面對現實,找幾組負責任、對性別議題投入、善於與人工作相處、自我要求的人選,讓社員透過民主程序進行改選。
民主的遴選過程,有助於發現社團內人才濟濟,選舉過程也有利於新任幹部帶領社員共事。人氣旺的新幹部,有利於社員意見的整合、情感連結,對性別議題投入的幹部,則有助於讓社團發展更有方向。招生與傳承是性別社團永續經營的關鍵,仰賴舊幹部一路對社員的提攜與信任,仰賴新幹部間態度、氣氛、人和與同心。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