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九年一貫重大議題不重大?


[青性]性別大補帖:九年一貫重大議題不重大?


■王晧安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等團體,號召「連署支持教育部在中小學納入同志教育」,支持教育部100學年度依97年公佈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並提出在中小學實施多元性別、性傾向教育的10個理由。這個行動是為了回應一些帶有宗教色彩的團體,組成「連署反對教育部在國中、小實施同志教育與多元情慾內容」的家長及親友聯盟。他們聲稱不歧視並尊重個人性別傾向,但反對在中小學加入多元情慾與同志教育。
事實上,從是否發起連署、議題討論,至連署串連,經過5天的討論,我不禁反思,就算教育部繼續維持現有政策,就是我能感到滿意的情形嗎?身為師範體系出身、身在中等教育環境教學的我,感到非常的悲觀。
所謂9年一貫國民教育重大議題,包括了(1)性別平等教育、(2)環境教育、(3)資訊教育、(4)家政教育、(5)人權教育、(6)生涯發展教育、(7)海洋教育等7大領域。這7個領域共同的特點就是目前國人或教育界,並未認同這些課程應在國中小學開設獨立的課程,且認為這些學習內容應當融入在不同領域的學習內容中,透過潛在的生活對話,或藉由設計的融入議題教學活動,來達到不同的議題希望不同年齡學生達到的課程目標。
不只是這7個重大議題有課程綱要,另外7大主要學習領域與生活課程也有課程綱要。目的在讓老師們能彈性設計與運用教材,只要符合課程綱要目標,摒除單一課本教材帶來的狹小視野,一方面也鼓勵學校自主、教師自主。
事實上,教學現場老師們又怎麼看待課程綱要呢?大致上仍很仰賴經教育部審核的各版本教科書。反正這些書都經過審查了,一定會符合課程綱要目標。但各領域的課程設計究竟是否融入重大議題了呢?答案是基層教師都心知肚明的,融入議題是少之又少。更何況小學教育常流傳一句話:「老師」是教室裡的「王」,老師就算不按課綱,真的又有多少人知道?更惶論有多少老師,認真弄懂7個重大議題究竟要我們融入些什麼?因為師資培育課程,並沒有教我們學會這7個議題的內容啊!老師都不了解,又怎麼可能教給學生?我認為老師不能夠只會教「自己認同的、自己想教的、自己學會的」,而是能夠教符合「孩子需要的、能夠適應與改變社會的、國家未來發展需要的」的內容。
教學現場的事實就是,當有一些參加過研習,具有各議題的專長教師,在融入各大議題教學時,不再被視為「偏題」,或教給學生不適當的內容。我覺得這是9年一貫國民教育課綱公佈的好處,是讓了解各議題的老師不再有爪無牙。但另一個事實是,幾乎很少有老師真的在意重大議題的課程綱要,更別說要融入教學,沒有教學,更沒有教錯的問題。
教育部與各縣市這兩年好不容易才有重大議題的輔導團,協助教師在各議題的專業發展。但各輔導團的經費與資源非常的少,尤其是縣市合併的直轄市,議題輔導團的預算不增反減。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處真的要硬起來,提供議題輔導團更多的經費與實際的作為,不然頒佈重大議題課綱只是虛張聲勢而已,並無實質教育效果。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