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性]性別大補帖:今晚夜行心驚驚

[性]性別大補帖:今晚夜行心驚驚


■王晧安

在高中的時候,還會常常將近午夜仍四處遊蕩。有時候是跟朋友聊天,有時候只是覺得回家很無聊。在大學的時候,通常是跟伴出來買宵夜,才會在近午夜時走在學校附近的美食街。

因為隔天要在台中辦活動,不得不先找個旅店投宿。到了11點半,本來是要睡了,但肚子又一直催我到附近買點炸物。還是小心翼翼地檢查鑰匙有帶著,然後把房門帶上。在不熟悉的地方夜晚閒晃,對我來說是少有的經驗,隱約記得第一廣場有些小攤販。

一路上,有點暗了。雖然在車站前面,但車也已幾稀。只剩24小時的麥當勞及一兩家商店仍開著,發現真的有點暗,行人也少。走著走著,突然發現,除了經過某家旅社前,站了一位穿得很少的女士外,幾乎路上都是男人。除在公園的,走在路上的,一眼望去,幾乎都是男人,需要很仔細找到的女性旁,皆伴隨著男性的親密友人。甚至騎車的,開車的,都是男人。有幾台摩托車後座或小客車內,坐著女人,連公車司機也是男人。

穿梭在路上男人與男人之間,老年的,中年的,年少的,當地的,旅遊的,來台工作的。有些妖氣四射,也許是要到附近聚會的男同志?有些男人很年輕,感覺氣焰很強?走著走著,腳步不由得快了,不小心擦到一位年輕男人,趕緊說不好意思,穿進便利商店裡面。透過落地窗門看著外面,除了炸鹽酥雞的攤販老闆是女性,其他還真的都男的,連在便利商店裡排長排的都是男人。學性別以來,我第一次對於「男性走在夜裡」這麼敏感。

這一晚的經驗,讓我想起Allan Johnson曾經提到,有一次他晚上離開研究室時,走在看似安全的校園中,有位女性遠遠看到他,就努力要閃躲。不禁令人反省男性在夜晚行走,有什麼樣的特權?為何讓女性在遠遠的距離看見隱約的男性,就避之唯恐不及?難不成男性都是加害人嗎?

猶記得,彭婉如在高雄證實遇害後,1996年12月21日晚上7時30分直到隔日早上6點,婦女團體在台北舉行「女權火照夜路」遊行,從中正紀念堂走到大安森林公園,為的就是爭取女性夜行權。但這晚我走在台中街頭,雖然身為男性,但是依然心驚驚。究竟,何時女性夜晚才能夠自在夜行呢?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女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