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性]性別大補帖:打開性別之眼後呢?

[性]性別大補帖:打開性別之眼後呢?


■王晧安
 
學性別的人,常常說「性別無所不在」。生活每一個層面都跟性別議題有關,就看我們自己有沒有留心、有沒有留意,有沒有能夠感受到背後的「性別意識形態」究竟是如何在影響我們的生活?
 
因此,初入性別領域,無論是因為上課而接受一定程度的性別平等概念,或是因為經過重要的性別平等事件後,很多人都用「開了性別之眼」比喻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性別意識的開展。一方面,意味著「性別平等意識」,正已在心中的某個位置,悄悄萌芽;另一方面,是指「開了眼界」,發現原來「生活無處不性別」是真的!從民生議題、社會議題到學術議題,處處都可以看到性別如何影響我們。
 
打開性別之眼後,走在路上,看到媽媽在推嬰兒車,就在想為什麼是媽媽在推?而不是爸爸在推?嬰兒衣服多麼的二性僵化?嬰兒如何在這個過程性別社會化?別人一旦知道嬰兒性別時,會如何對話?不知道性別嬰兒時,感到不自在,會如何努力問到嬰兒的性別?
 
經過店家,看見正在播放的新聞,一邊想著,最近的性別事件怎麼這麼多?一邊批評記者多麼沒有性別意識,一邊覺得記者職前教育應當如何如何,或是國家通訊委員會是不是該來教教這些媒體工作者,讓他們有性別意識一點?
 
甚至慢慢的,發現不只是性別影響著我們,而且社會上存在許多性別不公平、不正義的現實,覺得憤憤不平,想要有一點改變,停止這種惡性循環。生活經歷越多事情,總覺得「打開性別之眼,就回不去了」。
 
過去我也覺得,只要性別之眼一開,就回不去了,但真的是這樣子嗎?我發現,好像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性別之眼似乎不會永遠開著?還是很容易回到「性別盲」的情況。
 
有一些同學,在大學接觸到性別通識課程,真的在這個學期期間,很常會注意到性別的議題與事件,甚至想加入性別社團,不斷接觸到各種性別概念,性別敏感度越來越提昇。但修完課之後,偶爾會看到一些性別不公平的地方,有時候也沒人可以討論,隱約覺得怪怪的,也就讓這些事過去了。
 
慢慢地,慢慢地,突然有一天又經歷一個性別大事件,才發現自己好像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注意到性別了?這段時間性別之眼是跑哪去了呢?為什麼之前性別之眼越打越開,甚至看到很多難過的事,有時還想:「能不能不要再看到這麼多不公平的事了」,結果現在,有時候想看,反而看不到?
 
的確,之前有在修課的時候,每週都可以接觸到性別的概念,這樣認識世界的方式與視野,就容易感受到「性別無所不在」,因為每週都在更新、擦亮我們的性別之眼。但久沒用,就容易忘記打開性別之眼看看這個世界。就好像我們下載了一個很方便的防毒軟體之後,還是要常常更新,才會能真的有防毒的效果,常常更新,也才會讓我們三不五時想要打開這套軟體看一看,隨時掃描一下。
 
無論是定期上性別課程、參加研討會、看看性別、婦女團體的電子報、和朋友聊性別議題,就能常保性別之眼雪亮清晰,沒有常常保養性別之眼,性別之眼還是不離「用則進,廢則退」的道理。只要不接觸,性別之眼是會退化的。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