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 性別大補帖:可以幫他出櫃嗎?

[青性] 性別大補帖:可以幫他出櫃嗎?

■王晧安

「我的當事人、個案是未成年的同志,我需要告知家長嗎?」有時候助人專業工作者會陷入這樣的問題:我的當事人透露出自己是同志的事,或是對於同性的情感,需要告知家長嗎?

當我們腦中浮現這樣的問題時,應該先問問自己:「我在擔心些什麼?」、「為什麼這件事需要告訴家長?」、「我是否與當事人同在?」我是基於自己的需求、價值觀?或是青少年當事人自己的需求與價值觀?

有時候,我們會太快陷入「如果我是家長的話,我會希望早點知道我的孩子是同志這件事,也許我還可以多做點什麼」的想法。而不小心忽略「出櫃」,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同性情慾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以及「出櫃」是一個漫長的旅程,我們有幫別人出櫃的權利嗎?

如果青少年同志當事人想出櫃,我們也應當先了解「為什麼要出櫃」、「對誰出櫃」、「對自己的同志身份是否自在」、「是否已經準備好面對出櫃不只是一句話,而是影響未來生活許多層面的歷程」、「出櫃後,是否能夠有耐心地面對其他人的反應」。以及當事人現在擁有哪些支持系統?當事人能提供出櫃的對象哪些資訊?我們會陪伴同志當事人在出櫃前,一起評估自己的情況,然後練習應對各種問題與情境,並做下決定。透過這個過程,也是助人者嘗試用同志當事人的視野在看世界。

一旦在非當事人的意願下,我們告知家長:「你的孩子是同志。」家長會有什麼反應?當事人會有什麼反應?我們準備好去面對了嗎?或是說出這個事實之後,就交給親子自個兒處理?尤其在同志助人工作中,常常可見到「子女出櫃,家長入櫃」的情況。當子女出櫃之後,家長反而得面對該世代、社區、家族更多對同志不理解的眼光、想法,這與青少年們在擁有較多同志資訊、支持系統是難以比擬的,不是嗎?我們是否真的為家長著想?

回到自己的助人專業角色上,更需要問問自己:「我這樣子做,有利於我與當事人間的信任關係嗎?或是破壞關係?」是否維護彼此的信任關係?造成之後繼續合作的困難?這樣子做,是否真的對當事人有益?是在維護當事人自主決定的權利嗎?能夠保護當事人免於傷害嗎?或是讓當事人在現有的困境之外,製造新的問題?又由誰來判斷議題解決的優先順序呢?我們是在解決問題,或是培養當事人自行處理問題的能力呢?

事實上,幫未成年同志當事人出櫃,不但侵犯當事人的「隱私權」,更違反助人專業最為重視的「保密責任」,性傾向的透露並不在保密的例外,這既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更無違法的問題。

當我們發現自己身為助人工作者,遇上同志當事人時,常被「同志議題」所疑惑,而未能展現自己應有的專業。那就該好好參加一些同志教育的研習與活動,增加自己對同志的認識,提昇多元文化的敏感度;才能真正站在當事人的立場考量,找出對當事人而言的最佳利益與福祉,真正做到公平對待、尊重與免於歧視青少年同志當事人。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