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給在黑暗中哭泣的年輕同志

[青性]性別大補帖:給在黑暗中哭泣的年輕同志


在走去屏東火車站之前,直到遊行結束,我心情一直很沉重,因為我知道我今天是為什麼而走。兩名高職二年級女學生日前坐車到車城,共赴黃泉路。看著遊行隊伍中,其他朋友手上的六色彩虹旗,六色的繽紛,與我今天灰黑色的心情實在很不搭。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同志血,染屏東」。

9年前,當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為了葉永鋕事件,與其他性別團體的朋友,一起到高雄法院表達對事件的關注。當時有一位男老師,對著仍是高二學生的我說:「你們這些年輕人真有熱情,希望10年後你們一樣有熱情。」

9年後的我,角色變得不同。今天,早上在教室上課時,特別跟同學說,屏東今天有一個遊
行,是為悼念兩位女同志高職生自殺而走的遊行,是為了反應現在教育現場仍沒有什麼同志教育的遊行,還有同學問我能不能蹺課去參加。我從高二學生,變成了民間團體的社會工作者,變成學校裡的老師。

我想跟9年前那位老師說:「老師,我依然在這裡努力,我仍努力延續當年你對我期勉的熱情。」因為,同志在校園的處境改變得太慢。

身為社會工作者又是老師的我,一直覺得努力不夠,真的努力的不夠。每次聽到同志自傷或自殺的資訊時,我都好難過,好難過,因為資源還來不及送到他/她們手上。讓我不得不延續這股熱情,因為,我知道,我只要慢了一點,可能在哪個不知名的黑暗角落,又一名同志青少年以無聲告別了我們。

每次朋友、同事都跟我說:「你一定要這麼拚嗎?」我卻忘不了2003年2月,早逝的朋友,江武。就算是平日陽光、傑出的同志,也會有用燒炭結束生命的這一天。新聞報導絲毫看不見他是同志的訊息。

每次身體在疼痛,無法起身,或是毫無精神的時候,仍努力的工作,常讓朋友心疼,讓朋友擔心總讓我自責。但身體的病痛,卻不斷提醒自己,這樣的身體不知道能活到幾歲?能做的還是盡力做吧!接下來得更努力,加把勁,不要被挫折磨失了熱情。

聽到兩名女同志學生自殺的訊息,除了震驚,更是擔心。聽到消息的第一時間,我超害怕是我認識的妳們。但難道,不是妳們,我就不傷痛嗎?難道妳們不是同志社群共同的弟弟妹妹嗎?

之前在高雄集眾人之力,成立「好窩」,缺乏專業的經營,最後賠了非常多錢,忍痛結束營業。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的營業時間,但也讓很多同志青少年獲得陪伴,在這裡找到支持的力量。兩位雄女嗜抹茶的青春拉子,在好窩結束營業後,依然依依不捨地陪伴協會伙伴把東西出清。都不知道是好窩陪伴了她們,還是她們陪伴著好窩,有青少年同志的友善空間真的很重要。我心中暗暗慶幸著,還好,還有一些人,和我們一樣,仍在為青少年同志努力著。

年輕的同志們,如果妳/你仍對自己沒有信心,還在黑暗中默默自我否定,請試著發出一點聲音,發出一點反抗與抗拒歧視的聲音,想辦法讓其他同志聽到。在黑暗中,聽到聲音,我們能更快地找到妳/你們。

或是想辦法加入肯定同志的團體,接觸其他對同志身份自在的朋友,要哭,請讓我們陪著妳/你一起哭,而不要默默一個人承受,好嗎?

同志諮詢熱線:02-2392-1970、07-552-3264;跨性別皓日專線:02-2394-9008。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臺灣女學會理事)

請廣為讓妳/你的朋友知道臺灣有以下團體可以提供同志資源: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http://tas.bravo.org.tw/
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http://www.hotline.org.tw/
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http://www.lgbtfamily.org.t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