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同志因為誰而愛得好辛苦

[青性]性別大補帖:同志因為誰而愛得好辛苦



■王晧安
 
台灣「同志教育納入國中小課綱」議題仍在延燒,雖然教育部發出公文,表示「連署30萬人可影響政策的說法」為真愛聯盟自行傳播,但近來真愛聯盟反同志教育的連署人數不斷突破新高。
 
就算真愛聯盟口口聲聲「尊重且不歧視同志」,卻在官方網站上發佈「性平課綱修正建議書」,希望徹底刪除同志教育與多元性別,完全漠視同志的存在,把同志趨逐出校園。真愛聯盟的尊重,是不聽、不說、不談,是為尊重。眾人所連署的是校園版「不問不說」政策。
試想,不可討論關於同志的事?不可談同志的事?不可教同志的事,是真的尊重同志嗎?不可討論省籍問題?不可討論原住民與漢人的衝突?不可說客家人遇到的困境?這是多元族群間的尊重嗎?這就是真愛聯盟主張的「尊重」。真正的尊重,應該有「認識與了解」作為基礎。真愛聯盟主張揚棄同志教育的內容,那老師要教導些什麼東西呢?真愛聯盟就是希望孩子繼續無知,處處防阻,什麼都不要談不要教,什麼都不要知道,而事實上孩子知道得模模糊糊卻無人談。
真愛聯盟主張,性平教育應談「尊重」,而不該談「認識同志」。我們有辦法不認識彼此,而能尊重彼此嗎?真正的尊重,必須從認識與理解開始,沒有認識與理解何來尊重的態度?不了解而表現出的尊重,任由心中的恐懼四處奔竄,卻表面裝得和善,這就是「真偽善」,教學生成為岳不群這樣的偽君子。
1986 年祈家威與同性伴侶到法院公證結婚,法院拒不受理。
2000 年國中學生葉永鋕因性別霸凌死於校園。
2000 年馬英九表示,尊重與欣賞同志才是民主真諦。
2010 年陳菊市長說,要讓高雄成為同志願意回來的家鄉。
2011 年蔡英文說,會盡一切的力量,讓性別壓迫在台灣消失。
但是2011年,臺灣同性伴侶權益無進步,性別霸凌仍在持續…
臺灣是強調自由的國度,是強調族群平等的國家,但有時候並不是如此,尤其在對待同性伴侶與多元性別氣質的時候。15年來同性伴侶權益未獲得任何提昇,性別霸凌事件依然頻傳!甚至真愛聯盟這樣的新保守勢力正在崛起!我們還有辦法再等待嗎?我們要讓這樣的歧視持續下去嗎?
6月是國際同志驕傲月,女神卡卡Lady GaGa近日來在華盛頓、羅馬同志遊行,怒吼「立刻」要求同性權益平等。我們該如何創造一個讓更多人了解「同性之愛與並無不同,但從未過得過真正的自由與平等對待」?如何讓臺灣社會能看見,臺灣其實也有很多人,在臺灣各地,是支持愛的自由呢?
這個週末,青少年性別文教會邀請所有同志的家人、親戚、朋友、同學與老師,一起穿粉紅上衣到文化中心或到各火車站參加快閃活動,讓大家看到「支持愛的自由、反對性別霸凌」的聲音。但仍有人跟我說,不知道該不該去參加,真的要去參加嗎?支持愛的自由,帶給異性戀的是小小的改變,卻能大大改善同性伴侶的生活。說出自己支持同志,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或許,不應該只是這半小時的粉紅行動,也許要來個百日粉紅維新?或許是無限期讓粉紅行動接力下去,讓臺灣看到還有一群人的權益,這個國家仍不看顧,直到立院、政府願意給予正面回應為止。愛,真的得這麼辛苦嗎?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