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彩虹熟年巴士 喚起對老年同志的關注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12/27 00:5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整理報導】同志給人的印象多半局限於年輕族群,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老年同志小組耗費4年時間、採訪撰寫而成的《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已經正式出版,希望喚醒社會對老年同志的關注與陪伴。
4年前,同志諮詢熱線老年同志工作小組開始記錄老年同志的故事。本書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表示,老年同志是同志社群中邊緣且不被看見的一群。而社會中「青春崇拜」加上「異性戀」的主流價值,更雙雙聯手排擠了老年同志。老年同志們在年輕時,多半因為無力抵抗傳宗接代的家庭壓力而走入異性婚姻,飽受壓抑與污名之苦。
近年同志議題雖逐漸不再被視為社會禁忌,但老年同志仍然無法像年輕世代一般坦然面對自己的性身分,而往往獨自面對疾病、老化等生活層面的現實問題。
《彩虹熟年巴士》一書獲得了許多來自學術、文化與同志運動界人士的感動好評,包括台大城鄉所副教授畢恆達、台大外文所副教授朱偉誠、政大台文所助理教授紀大偉,台灣同志及愛滋運動先鋒祁家威,以及已出櫃的作家許佑生、陳克華,紀錄片導演陳俊志等。
本書12月25日起在博客來、誠品等書店正式上市,並將在1月2日、1月8日在台北、高雄各舉辦一場發表與座談會。詳情請見基本書坊部落格:http://gbookstaiwan.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