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給年輕人更多學習性別的機會

[青性]性別大補帖:給年輕人更多學習性別的機會

■王晧安
看看政治上無論藍綠領導人,或是一些較有社會關懷的政治人物,或是現在推動台灣社會議題發展的民間團體;有些人從學術界出身,有些長期受國家栽培,有些則受社會運動滋養。無論是美麗島、環保運動、學運世代,他們關心社會,而且願意從不同的位子改變社會。看他們身上,讓我了解到如果我想追求更性別平等的明天,得花更多心思栽培年輕性別領導人,他們將是明日引領台灣邁向性別平等新紀元的一代。
我的前一個世代,是個性別歧視的世代,無數個為婦女喉舌的女性,在沙豬文化充斥的時代背景,組織婦女團體,帶著婦女成長、爭取婦女權益。現在的我,在她們的努力下,爭取性別平權顯得輕鬆許多,只要稍加解釋,很多人就能理解婦女為何需要平權。憲法保障性別的平等權益,一切是多麼得來不易。
但也因為對現在尚稱平等的環境中成長,我這個世代,是個自許性別中立、卻處處都是性別盲的時代。很多人覺得性別已經很平等了,而絲毫不感覺性別壓迫環繞身旁。因此,要找到一群與我相同、想為性別平權繼續努力的人,真的很不容易。
相對單純的學校環境與生活,不容易感受到「性別不平等」的存在,容易忽略社會性別不平等的現況。感受到性別仍不平等不容易,肖想一個更性別平等的時代更不容易,有意願要做事很不容易,但具備性別知能不容易,要具備帶領社團能力也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要能找到與自己有相同目標的伙伴,一起在同一個組織,往共同的目標一起做事更不容易。更何況,成立社團與組織不容易,維持組織不容易。因此,要培育性別組織領導人還得挑戰這10個「不容易」。
我從「兒童解放」中學習到「青少年賦權」的概念,培育年輕的性別領導人,需要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因為年輕人不是天生就擁有性別的知能,性別人才需要花力氣、花心思培力。尤其,「平等」這類想法一直都是「知易行難」,容易說,但不易做。
由於帶領性別社團,一年就換一次幹部,每年都得重新培育,到了每年這個時候,舊幹部好不容易才上手,又準備卸任了。這幾年來我培育性別人才,一直是抱著種種子的心態,我知道播種不一定會有成果,播下的種子不一定每一顆都會發芽,但總有幾顆會發芽。
因此,當我在培育性別人才時,得一直調整自己的心態,廣布性別平等小種子,不能夠急求速成。不斷地催眠自己,身體力行是重要的態度,只想著,我是在為國育才,雖然不知道這些幹部高中、大學畢業後會往哪裡去,只求這些小種子早點萌芽,才能早點帶著性別平等意識的眼睛看環境與社會,更有意識地處理經手過的事務。
在培育人才的過程中,我也得學習如何更能夠幫助種子發芽,尋找催芽的方法,即不斷改良培育性別人才的教材與教法。雖然不知道這些小芽,有沒有辦法在不利這些性別平等小種子生長的環境中長大,但總心底總是盼望有一天能看到小樹成林,因此繼續傻傻播種。
我一直相信,給年輕人更多學習性別議題的機會,未來才會有一個更性別平等的社會。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