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性]性別大補帖:我想成為什麼樣的女性主義者?

[性]性別大補帖:我想成為什麼樣的女性主義者?



■王晧安
在我學習性別的歷程中,不乏看見各領域傑出的女性主義者。在這些投入女性主義的人們中,她們何以傑出、與眾不同?
傑出中的女性主義者裡,第一類是獲得知識上、思考上的啟蒙,她們因為曾經學過女性主義的課程、演講、座談、研討會,參與過讀書會,或因為閱讀雜誌、電子報、書籍,從語言文字與對話之中,發現社會中的性別問題。女性主義與性別理論帶給她們啟發,加以用在生活中,感到受益許多,進而相信賦權的力量,相信打破性別框架能解決性別關係中的差別待遇。
另一類人,也許是天生就是要成為一位女性主義者,她們曾經歷獨特的性別經驗,自經驗與實踐中的蛻變。她們幸運地經歷獨特的性別經驗,像是遭遇性騷擾、性侵害、家暴、失婚,愛上的不是異性而是同性,或是自己在身體、服裝、聲音、性別氣質、性別認同上跨越男女。常受主流性別常規所限制,或特別能感同身受身邊朋友遇到的各種性別遭遇。她們在不斷發現身邊的人,也有類似的性別經驗後,彼此討論與分享,透過各種成長團體與聚會,在互相支持下走過性別的迷霧,性別意識覺醒而撥雲見日。開始了解社會的性別框架是怎麼回事,並組織起來幫助更多有相同情境的姊妹。
雖然這兩類人進入女性主義世界的方法不同,但可謂疏途同歸,交互輝映,相互印證,沒有高低、優劣的分別,卻相同有另外三種層次的差別。一種是雖然參與於婦女或性別組織中,但仍懵懂,覺得性別只是一堆知識,視為一種新的框架。雖然知道這些知識或經驗很珍貴,但不懂得去運用,屬於「半知半解型」。有如家旁的田地有石油,而不懂得去開採;有肥沃的土地,不用來種植,卻拿來晒網。
第二種人是「獨善其身型」,經由深刻的體驗或深入的了解,感受到「女性主義」是很好的生活觀念與方式,不但運用女性主義的概念來解決生活上很多的問題。能將女性主義融會貫通,層次分明的體悟。這種人能享受女性主義帶來的快樂,自我實現而獨善其身。
第三種人看起來與第二種人非常接近,相同因為了解女性主義的概念,也用女性主義者實踐出來的方式過活,解決生活上無論個人層面,或是制度層面的問題。她們未經刻意,常常心繫仍有很多人依然受性別歧視、性騷擾、性侵害所苦。能從自己的經驗,以及能體驗出的女性主義方法,來幫助其他人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我稱之為「遍行實踐型」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對旁人看來,她是一個非常熱心而且有方法的人,覺得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但事實上,她是把大家的問題當作自己的問題一樣來細緻看待,但不讓這些問題變成自己的「困擾」,而視為一個解決問題的過程,希望與很多人分享,相同感受到女性主義帶來的洗禮與美好。
此時,這已不只是女性主義的實踐,更助於女性主義的拓展。她所在意的已不是個人,而是延續女性主義理論讓更多人能接觸與投入。一個進步的,邁向性別平權的社會,需要更多的我們,成為遍行實踐型的女性主義者。唯有如此,這些性別知識與寶貴的性別經驗才能持續影響社會,深植人心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自然而為。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