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陰陽人博士生走出陰霾 丘愛芝做自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27/78/2qiq1.html
2011/04/2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陰陽人丘愛芝)身分證記載是女兒身,她卻長有喉結、鬍鬚,三十多年來飽受「不男不女」的歧視困擾,直到去年連結國際陰陽人組織OII,與同病相憐的國際陰陽人相見歡,丘愛芝才走出陰霾,決定「做自己」!

  「活了三十幾年,我才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陰陽人不是怪物,也不是畸形人,而是特別的人。」丘愛芝一出生就同時擁有男、女性器官,六歲進行性別指定手術,割除陰莖,被父母決定當女生。
  但丘愛芝體內存在大量男性荷爾蒙,青春期她沒有月經,胸部也平坦如飛機場,卻陸續長出喉結、鬍鬚,她刻意穿上女裝、留長髮,卻是一副男扮女裝怪模樣,上女廁硬是被趕出來,上男廁又招來異樣的眼光,最後索性不在外面如廁避免尷尬。

  七年前,丘愛芝與交往十年的女友感情告吹,深受打擊,深刻體認到「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的身體」,佛光大學生命研究所畢業後,她報考就讀樹德科大人類性學研究所博士班,去年並在校方百萬築夢計畫資助下,遠赴美國造訪國際陰陽人組織OII,並與steve等五位陰陽人深談生命歷程。

  丘愛芝表示,創立於二○○三年的OII,係由各國陰陽人組成的草根運動組織,目前有廿多國、三千多名成員,此行她分赴美國紐約、舊金山、奧克蘭等城市,造訪steve等五位陰陽人,發現有人選擇當女人,積極書寫陰陽人的故事並拍攝紀錄片,也有人選擇當男人,成為傑出的律師,活出精彩的人生。

  丘愛芝說,身為陰陽人最困難的是自我接納,她摸索了二十多年,總算搞清楚自己的性別問題,她不想當男生,也不想當女生,決定「做自己」,目前經營「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網站,並積極發起組織「OII中文陰陽人互助團體」,希望能幫陰陽人找回性別主體性與尊嚴。

「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網址是http://oii.t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