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勇敢教導學生改善性別現況吧!

[青性]性別大補帖:勇敢教導學生改善性別現況吧!


■王晧安
作為教學者的我們,究竟該如何教學生「性別」?
小維這學期選了一門婦女通識課程,雖然可以學到很多想學的東西,但總覺得這堂課讓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他難掩失望。原以為老師會教我們如何改善婦女受壓迫的處境,卻發現老師大多只是呈現性別刻板的社會現況,提出社會中不同性別與愛情觀點。小維到了期末總算鼓起勇氣跟老師談,希望老師教學內容不要只談社會現存的性別現況與歧視,而能有更多破除性別刻板的內容。但老師有點擔心,每個不同學生來自不同的背景,甚至理工學院的男學生,覺得男生就是男生,女生就是女生,如果談太多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資訊,擔心學生不能夠接受。
但性別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婦女課程實施的目的是什麼?教學生繼續保持「性別刻板印象」是性別教育的目的嗎?繼續停留在「討論」不同性別問題現況,而不做出任何改變,這是我們希望教會學生的嗎?如果在教「性別與生涯」時,只一直談「職場性騷擾」與「職場中的性別區隔」,學生會感受到的是什麼?學生容易感受到「職場有很多性騷擾及性別僵化的問題」而視為理所當然!我們更應當提供不同性別在職場中的典範,嘗試追求自己的夢想而不受性別侷制,與學生討論如何應對與面對性騷擾的困境不是嗎?
伴前幾天到我辦公室,看到我桌上有一份關於「性別」的考題,他以為是我特別出題目給學生練習,他覺得題目「超難」,因為這些性別與人權的題目他都沒有看過,一邊看一邊覺得幾個題目出得不太好。這真是美麗的誤會,我其實沒有這麼勤勞,特別為了學生學習性別而出好幾頁的性別題目。桌上的這份試卷是自出版社「公民科」高一題庫中抓下來的題目,裡面提到各種破除性別刻板、重視性別人權、挑戰異性戀霸權概念的內容。高一正式教材老早在談破除刻板和同志議題了,大學教授在怕什麼?
甚至很多老師常會提到,光是談「男生不只可以做什麼,女生不只可以做什麼」就很不容易了,何論談「更複雜」的「同性關係」?但對於非異性戀學生來說,同性伴侶關係其實很簡單?為什麼老師總是要認為很複雜?究竟是同性戀的議題真的很複雜?還是老師把這個問題搞得很複雜?有些學生也曾跟我談到,某個老師對女性議題很不熟悉,所以對同志議題怎麼可能熟悉?或有人會說,要先對二性議題有敏感度,才有可能對同志議題有敏感度?真的是這樣嗎?性別議題與性傾向議題真的有先後順序的問題嗎?
如果「先有性別敏感度,再有對性傾向的敏感度」這個假設能成立的話,那所有的同志都不會有性別歧視的問題?所有的同志都不會歧視女性、陰柔特質囉?顯然不是如此。對同志議題熟悉的人,也不一定了解性別議題,了解性別議題的人,也必然會逐漸重視同志議題。在促進平等的立場上,當然希望國民能對性別議題與同志議題都能有基本的了解,因為過去「重性別,輕性傾向」,導致我國對於性別平權雖有所進步,但同性伴侶權益卻停滯不前,我們真的還要繼續分先後?談困境,而不思改善與解決問題嗎?教師做為促進社會改變的關鍵角色,得好好想一想,勇敢地教吧!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