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台灣進入性戒嚴時代?

[青性]性別大補帖:台灣進入性戒嚴時代?

■王晧安
台灣性教育正走向自由、民主?或是禁慾、性保守的時代來臨了?
4、5年級生,對於健康教育的印象,就是老師上到某一章就跳過,要同學自行閱讀與學習。
而8年級生,在現行國中健康與體育課中,老師大多已能健康、正常地態度與同學談身體、性徵與生殖,自在談性。好不容易老師能正常地教學,甚至教導如何使用保險套,目的在培養學生對性與身體有健康的態度,但並不是每位老師都能正常地看待青少年在國中或高中階段談論「性」,甚至發生行為。
高中輔導男老師小南,因為平常願意傾聽同學的心情,他突然發現在與同學熟悉之後,很多男、女同學主動提出自己與伴侶發生性關係過程的困擾,或如何使用性玩具等問題。這位老師嚇得花容失色,因為自己從沒想過這些問題,也沒機會接觸這些資訊,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從這些同學的經驗中,小南老師發現青少年因網路資訊的發達、雜誌內容性資源越來越豐富、容易取得,自己實在跟不上他們。對小南老師來說,青少年發生性行為會不會太早?到底該怎麼繼續跟他們說?請他們不要再發生性行為?請他們禁慾?請他們不要再看那些性資訊?他們會因此不再關心性話題?斷絕一切性資訊的來源?這樣跟他們談,他們之後還會再找小南老師,誠實地談出自己的困擾嗎?在同學間口耳相傳之後,誰還會願意向小南老師坦露自己在性上的困擾?
小南老師開始想,該教他們如何用保險套嗎?會不會太激進?還是讓他們繼續發生危險,可能懷孕、傳染性病的不安全性行為,然後假裝自己看不到?該只是提醒他們戴保險套,而不去確認他們是否正確使用?他們談到性玩具,自己覺得怪怪的,但千萬不能提醒他們要幫性玩具戴保險套,或選用合適的清潔液,以避免細菌感染?
當發現他們伴侶間互相口交的時候,應該要請他們停止這些行為,等到婚後、感情穩定之後再來發生?或是提醒他們為男生口交記得戴套,為女生口交,記得可以將保險套剪開、撥開,自製口交膜,避免細菌滋養與體液交換?
當小南老師發現未滿18歲,因為要依法通報,而告訴他們千萬不要告訴我們有發生性行為,以避免啟動通報與性平機制,學生麻煩,老師也麻煩?小南老師只需要提醒他們刑法227條未成年性愛可能的法律問題,恐嚇他們不要發生性行為?或是也要告訴他們刑法227之1條兩小無猜條款,表示法律觀點上,其實可以理解青少年為何會探索性與身體?
當學生可能發生非預期懷孕的情況下,小南老師應該只提醒他墮胎是不合法的,未成年性愛是不合法的,要坐牢?恐嚇他如果墮胎是在殺一個生命,將使一生活在後悔之中?或是告訴他,如果將孩子生下來,能考慮是否放棄親權,可以有哪些收出養的社福機構,將孩子給其他家庭照顧?或是告訴他,懷孕與妊娠其間會面臨哪些問題,要如何作準備?只提供恐嚇的資訊,而不告訴她可選擇人工流產、墮胎思考期等合法資訊?
各位家長與老師,您決定提供學生充份的資訊?讓學生發生問題前,教青少年保護自己?有可信任的大人能傾訴與共同面對?或是只提供片面恐嚇的性資訊,帶台灣進入性戒嚴的時代?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