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青少年發聲 別用年紀評斷

熱門話題-青少年發聲 別用年紀評斷

  • 2012-05-03 01:58
  •  
  • 中國時報
  •  
  • 【王鐘銘/北市(主編)】

     去年八月我陪一群中學生在教育部前抗議,前幾日接到他們的電話,他們將把原來的「反畸形十二年國教學生聯盟」擴大改組為「學生教育改革陣線」。相較於媒體上不斷營造出一群「既得利益」建中北一生形象,這群中學生來自各地公立私立高中高職甚至國中,對教育改革有自己的想法,也願意學習和實踐。
     回顧去年的行動,過程中,有記者發現我這年紀顯然是個大叔的人跟學生們頻繁說話,跑來和我交換名片。這讓我驚訝,原來這就是他們心裡在想的:他們不相信學生會有自己的想法,更不相信學生能夠採取實際行動。而負責接受陳情書的官員,一開口就說他肯定學生們利用課餘關心公共議題,彷彿這是一場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完全不是面對一群抗議群眾該有的態度。
     事實上,這些學生花了不少工夫作準備,他們對教育部所提出的前後幾套方案文件都是熟讀之後才加以評論,而對於二十多年來的教育改革傳統他們也試圖傳承和發展——在媒體上這一切都沒有呈現出來。就公民參與這件事情來說,在公眾事務的參與裡學生們學會了很多,而大人們該學的更多。第一課,就是學會認可這些學生已經是成人,認真而且尊重地看待他們的論述與行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