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同志教育的生命交響曲

[青性]性別大補帖:同志教育的生命交響曲


■王晧安
我是教師,也是生命教育志工。自8年前,我開始接受天主教、佛教、學校與研習辦理數百小時的生命教育訓練。我學習到生命教育有豐富的內涵,關心自己、其他生命與環境,教我們悅納我們自己,更學會如何悅納他人,學習平等地愛自己,愛他人,愛環境,而沒有差別待遇。
生命教育談論的議題很多,包括教我們如何判斷是非的品格教育;教導慈愛、尊重、與靈性連結的宗教信仰。從出生、健康、生病、婚姻、戰爭、面對挫折與低潮、臨終關懷、死亡到死後世界。在這麼多的內容中,我學習到我們應當為每一個生命喝采,而不是為其他生命喝倒采!看見一個個的生命鬥士,使我們學習在每個被社會不被珍視的生命面前,謙卑地聆聽他們的生命。
不幸的是,在我加入生命教育志工的第二年,最要好的朋友自殺了,他是個同性戀。我深入理解他的自殺原因,就是因為社會從不平等地看待他們。你能像他們一樣每天面對各種對同志的異樣眼光與懷疑的眼神嗎?殺害他的不是因為他是同志,殺害他的是那些每天一而再、再而三,表面和諧、事實上不友善的眼光。
我因此向每一個男生、女生、跨性別、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流性戀學習,看見女性、同志、跨性別多元性別主體生命的可貴,發現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生命鬥士,因此看到更豐富的世界,大家都有非常美麗的視野。我學會懂得去除對同志的刻板印象與迷思,看見社會是如何地不願意還給他們應有的權益。他們必須如何大聲吶喊,才有幾個人願意嘗試聆聽他們被我們長期無意傷害的心。面對弱勢的生命,我們應當勇氣站出來做些什麼!為他們說話,要為不義的事發言。
自今年2月以來,許多教會對同志與教材的誤導,讓同志基督徒紛紛離開教會,我感到非常的難過。我依然祈禱他們能在其他地方,尋找到信仰的依靠。近來真愛聯盟在公聽會上,常倡導以「生命教育」、「品格教育」取代「性別平等教育」,彷彿生命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水火不容?
生命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對我來說從來都不衝突。生命與性平教育不是平行線,而是美麗的交響曲。在大乘佛教教義中,無論階級、性別、性傾向,任何的情慾都是平等沒有差別的。佛陀教我們要面對情慾,而不是逃避。佛陀教導的,是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啟發我們的智慧與慈悲,和他一樣成為對所有眾生平等慈愛,並理解一切眾生的人。
我想耶和華也是,他並不是教我們憎恨他人,更不是用真愛作為糖衣,包裏仇恨的毒藥。宗教的規範與經典律法,是用來約束自己,而不是約束他人。聖經教導我們要成為撒瑪俐亞人,而不是成為會因自己愛惡,而丟別人石頭的人。生命與性別平等教育,都在提醒我們如何讓寶貴的生命,受到更多的尊重,而不是讓對立與恐懼,看不見生命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的共通處。
如果未來,我的孩子,我的外甥,乃至我現在的學生,無論他的性傾向如何,我都希望他們能喜歡自己,肯定自己。無論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都能在未來發光發熱。請真心愛你身邊的每一個同志,為他們做點什麼,讓他們有更友善的環境。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