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


[青]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

  • 文 編輯部 整理=方德琳 / 攝影=陳志亮
  • 30雜誌 第81期
  • 2011-05-12 
 


年輕人不能靠別人打前鋒,自己動都不動,年輕人要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判斷,找到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初衷,這樣才能激發自己無可救藥的熱忱!

一步之遙,一念之轉,可以讓台灣完全不同,讓你完全不同,而我們居然讓它變得那麼遙遠,你想過嗎?為什麼要盲目追求「齊一」、「從眾」的人生?

這是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寫給台灣年輕人的一封信:

讓我先說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年輕人的故事。他,在士林夜市旁長大,今年36 歲的江振誠,他身上傳奇無數,二度被《時代雜誌》封為「印度洋最偉大的料理」、餐飲指南《Relais Chateaux》將他列為「06 年全球最佳150 位主廚之一」、Discovery 選他為「06 亞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廚」。

江振誠從來沒有念過大學,但卻在競爭激烈的法式料理中,從台灣出發、一步步站上國際頂尖的法式料理舞台,他走過的路,充滿荊棘,卻是一路跟隨內心熱情的追尋夢想之旅。

但,請恕我直言,台灣的「江振誠」們真的太少了。環顧周遭,我看到更多年輕朋友,對未來感到迷惘失去方向者,比比皆是,我的痛心更甚。因此,我想對年輕人說一些重話:很多人即使讀到大學、拿到碩士、博士,也是白讀,因為並非自己的天賦所在、天命歸屬,未能發揮真正的潛力與熱情,結果在職場與生活都得過且過,浪費生命。

過去,在各種場合演講,我不斷強調:年輕人要懂得傾聽自己,清楚自己的天賦何在;也要學會觀察,下精準的判斷;面對世俗的潮流,要有勇氣提出主見;更重要的是勇於嘗試,甚至挑戰自己的極限,為生命創下更大的格局。這是我認為,任何時代的年輕人都必須具備的5 大基礎能力。

「傾聽」自己內心的能力

「傾聽」,是與自己深刻對話,了解自己的能力。特別是年輕人必須能夠分辨「興趣」和「能力」之間的不同。你可能熱愛音樂,卻缺乏成為音樂家的精湛技巧,因為音樂涉及音感、聽力及基本節拍觀念等,甚至創作的天分也需要後天的學習苦練。

如果你有興趣又有能力,兩項優勢相輔相成,也許可以達到最適天賦的最佳結果。但在此之前,你要學會傾聽內心,到底你真正喜愛的是什麼?哪裡是你真正可以發展的領域?

「判斷」的能力

現在社會充斥各種看似酷炫的流行,很容易讓年輕人迷失。好比在很多職業學校,「調酒」變成很熱門的選課。年輕人大都覺得花式調酒可以將酒瓶往上甩,可以手伸到背後接瓶子,非常酷帥。

但如果有位年輕小伙子帶著這項技藝到真正的職場,我想除了幾個以酷為號召的pub 與夜店外,在真正的餐飲行業中可能一點用都沒有。因此年輕人要有能力判斷哪些能力是真金不怕火煉,不怕被潮流起落淘汰。心中要建立一套明晰的價值觀。

拿出「主見」的能力

現在年輕人,看似表面上很多選擇,但碰到像人生志向、選擇念什麼科系、如何規畫人生這一類「關鍵選擇」時,其實茫然失措、隨波逐流的多,胸有定見、勇往直前的少。

原因之一是從父母、學校到教育體制甚至社會環境,疏於培養孩子自主空間,鼓勵他們勇敢探索、思考和選擇,造成他們長大之後,很難找到自己的「真愛」。比爾蓋茲哈佛大學念到一半,20 歲就休學,他就是覺得學校已經不足以教我,有勇氣說:「 夠了,我要先停下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我不是鼓勵大家休學,但如果學校禁不起考驗,或不合適你自己,你能不能拿出主見,選一條可以實踐自己夢想的道路?

「實踐」與「學習」的能力

綜合過去幾年在世界各地的觀察,我發現每個國家經濟到了一定階段,都會有求知若渴的年輕人,背包一背,帶著滿腹的好奇心,走上探索世界(自己) 的路。這些年輕人從傳統的教室走出來,拋開書本,展開他們自發性的「深學習」。

可是,台灣的年輕人在這場探索世界的旅程中,彷彿缺席了。很多年輕人跨不出大門,沒有企圖心也沒有勇氣,那種挑戰極限的野心太弱了。

對世界「好奇」的能力

法律及父母是外在的限制,但如果年輕人真對世界還有求知欲、好奇心,還是會想辦法克服困難出國。但是,我認為最關鍵的問題在於:台灣年輕人對世界沒有好奇心。
美國很多孩子,18歲就被踢出家門,自己獨立料理生活,打工讀書。英國也有「Gap Year」的傳統,鼓勵年輕人不要待在學校,去國外闖一闖。
想想,假使台灣也有許多高二學生到美國、歐洲待一整年再回來,那他的英文以及對世界的了解認知,會有多大的幫助!


所以,我要對年輕人說一句語重心長的話:如果你沒有自信、沒有希望、不想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只要詩在游泳池裡划鉛,而不願挑戰大海,你等於在現在就斷送了自己的未來。

可是,台灣的年輕人在這場探索世界的旅程中,彷彿缺席了。很多年輕人跨不出大門,沒有企圖心也沒有勇氣,那種挑戰極限的野心太弱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