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校園追愛的平衡點

[青性]性別大補帖:校園追愛的平衡點

■王晧安

大學新鮮人對於愛情學分抱著什麼樣的想像?又如何追求心怡的對象?追求不順利的原因有哪裡?尤其是追求對象時,有哪些性別迷思呢?

在大專院校新生性別季討論今年共同主題的時候,校園性別社團領導人們認為有許多人上大學,對於怎麼追求對象充滿了期待,但又不知道怎麼做,像這類大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性別問題,卻沒有機會能夠說一說。因此決定2011年新生性別季主題為「追愛」,關注校園中追求對象時有哪些常見的性別問題。

其實追求對象時,有時候會有一些「浪漫愛」的迷思。什麼是浪漫愛呢?簡單地說,就是對愛情有一些不符現實的想像,容易有美好的、輕易的綺麗幻想,將自己想要的理想愛情,投射在伴侶身上或彼此關係之中。

浪漫愛往往藏在大眾媒體、公開流傳的故事之中,影響我們對愛情的期待與親密互動。浪漫愛的好處,在有利於個人藉由想像,來彌補現實愛情中的不足;但也帶來一些壞處,令人離真實的愛情有點距離,而不見得真能促進伴侶關係的品質,確立自己的獨立性與主體性,甚至無助於彼此相互溝通與協商。並且,浪漫愛的故事通常以異性戀為預設的腳本,忽略同性愛戀的經驗。

當同儕有心怡的對象,總有人鼓噪趕快告白?男球員們一看到女性經理加入,爭先恐後的追求?女生追求男生,卻被說是「倒貼」?難道女人就沒有表達內心愛意的權利嗎?為了追求喜歡的人,好不容易要到手機號碼或信箱,就不斷傳簡訊與信件告白?是在傳愛意還是傳騷擾?

或是有人不斷地在心怡對象出沒的地方「站崗」,期待「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反而讓被追的人擔心受怕、感到噁心,不但無法增進彼此的關係,到是把追求的人變成變態!事實上這些追愛的年輕人,不是變態不是嗎?而是被浪漫愛迷惑的傻子。

尤其是「公開告白」,常會變成逼迫另一方在群眾壓力下,答應進入親密關係!如果一方現場拒絕或跑走,場面也很難看呀!

很多年輕人常說:「愛就要大聲說出來!」、「喜歡就要勇敢追!」基本上,這兩句話沒有問題,如果雙方對彼此都有好感,的確要勇敢表達自己的愛意,讓對方知道,不然有些人真的傻傻感覺不到對方的愛意與用心。

如果真的愛對方,就更該好好體恤對方,會不會我的告白造成對方困擾?或是對方半退半就同意交往,卻無心思經營?雖然我很愛對方,但對方不想在我身上投入一點時間?追者有情,而被追者無意?交往得快,也分得快?

校園傳情活動,有的送花,有的送巧克力,有的送奶茶,有的送西瓜。收到東西固然開心,但是不是收到東西,也要給對方一些回應?如果對方不是自己喜歡的「菜」(理想對象),要拒絕禮物,好像又讓傳情小天使很為難?

像這種送禮物、送花的文化,在浪漫愛的氛圍下,這些禮物是否真的能證明「愛」的存在?還是營造了「愛的假象」?就像有些男性在家暴或外遇之後,常常就會送伴侶花,或是請吃大餐,用「禮物」來包裝「傷害」,用「消費」象徵的是花錢的實力,卻無法證明真愛存在,不是嗎?

真得多花點心思學習如何在「追愛」的過程,尊重彼此,找到關係的平衡點。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女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