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要套不套 隨便你!!??

要套不套 隨便你!!??
要套不套 隨便你!!??
吳聲宏
首先,我要先跟大家夥伴說聲抱歉,其實我一直很排斥這個題目的進行。
因為我總覺得這個議題對於比較需要自我隱私的人,其實有點難以啟齒,就像我現在全身沒有穿衣服呈現在你們面前,因為性生活本來就是比較私密且不曝光的。這樣的思想模式也讓我一直抗拒也找不到這個題目的主軸。抱歉!!

駱以軍對現今社會的男女關係猶如一個多孔插座的延長線。這句話對應了社會的日趨開放,尤其是性關係這一塊,對於沈體界限的份際也不如以往社會保守以及封閉了。
這句話不僅包括異性戀社會,同性戀社會也涵括進去在內了。尤其我們對於同志社會第一個印象大多都愛滋、轟趴、保險套、毒品,這些比較有負面因素的辭彙有所連結。但是我認為沒有相同經驗就不能感同身受,他們真的了解同志嗎?
而且這些詞彙本來就沒有跟哪些族群有關,那為什麼套用在同志族群身上就變成一種貶抑或是打壓的手段與口號。就以愛滋虛擬博物館的資料來看,保險套的起源可追溯古埃及使用護套來避免受傷以及昆蟲叮咬,直至十五世紀由於歐洲的性開放,梅毒橫掃了歐洲,10年後,這種病毒便征服了整個世界。早期發明的保險套並不是用於避孕的,而是用於防止性病傳播,所以稱它為陰莖套、保險套、如意袋等。所以保險套最主要的任務還是防治性病的傳播,而在近期愛滋病的出現,對於男同志這個社群造成許多衝擊,過去許多人的刻板印象裡,愛滋是同志族群鮮艷的標籤,事實上,愛滋感染是以不安全性行為以及血液、體液交換為主要傳染途徑,換句話說,愛滋病毒像流彈一樣,攻擊沒有準備、沒有安全措施的標的,不論異性戀、同性戀,都有可能感染愛滋。那就牽涉一個問題,既然是不分同性異性戀都會有不安全的性行為產生,所以可以推論問題還是出現沒有使用保險套這件事上面。

那為什麼男生不太喜歡帶套子,我們歸納出有幾個特性。第一是環境造成的習慣的問題,第二也可以象徵主權;其三是信任感的歸屬;最重要的是親密與不舒服的感覺。(套子問題居多)
那為什麼要戴套呢?其原因也有如下;像是衛生問題,以及疾病防治的問題。

現今社會提倡安全性行為已經不少年了,但感染性疾病的感染率並沒降低,我們就可以推論出知道這件事跟實踐還市有一大段路要走。

那這樣有趣的差異性,就是我所感興趣的問題所在。(為什麼知道有感染風險又沒有安全措施)

我們可以歸納出有僥倖心態,大家都會想說才一次,沒有那麼衰吧。第二可能是交往時程的問題,有的人因為都是單一性伴侶,久而久之就互相信任就取代了保險套的替代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