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我的第一次扮裝經驗

我的第一次扮裝經驗
我的第一次扮裝經驗
小魚
在為大學學長姐送舊時,我扮演白雪公主,因此有了第一次的扮裝機會,對於得扮裝這件事,實在不願意。不過,我得知此事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系上的幹部們早已安排好一切,我沒有回絕的空間。
  一開始,實在有些擔心與不滿,為什麼要讓我去扮演白雪公主呢?我不想當女生,更不想當主角;還好我臉皮夠厚,膽量夠大,反正是表演,在這種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我認命地扮演一個白雪公主。或許這次就幫忙大家,帶給大家一些歡樂的回憶吧!蒼天已死,如果老天一定要讓一個男子漢去扮白雪公主,我也只好認了。
  第一次排演,穿上白雪裝的時候,實在很不習慣,壁報紙製作的衣服、同班女生的高中裙子,絕對是這輩子都不會適合我的組合。明天還要表演,要再穿一次白雪公主裝,真令人受不了,但就只剩明天,就硬撐過去吧!
  表演當天,表演廳只剩下台上光亮的舞台,我在眾目睽睽下,以一個男扮女裝的角色,白雪「公主」出場了。我害怕舞台,相當緊張,或許真的太緊張了,腦海裡只想要扮演好台上的角色,然後結束這段可怕的表演過程。而更可怕的是,當我要假裝吃了巫婆的毒蘋果而倒地時,我似乎走光了……反正,演戲是演戲,走光了就算了。一切還是只能認命,由他去吧!
  表演結束後,鬆了一口氣,我終於能卸下那穿起來實在不是很舒服的穿著。回到家,學姊找我聊天,除了讚美我的表演內容外,還喫喫地笑著提醒我「你表演時走光了喔!」難怪那時大家會放聲大笑,原來我真的走光了,學姊還特別強調「很明顯!」但事情都過去了,我也無力回天啦!
  回顧這一次的經驗,我不怎麼害怕「男扮女裝引來的偏見眼光」,因為一開始就很清楚這只是表演,搞笑用的,大家本來就不會用偏見的眼光來看待表演;不過我確實不喜歡這樣的服裝,一方面服裝本身就粗操,不好看,另方面是短裙的「風格」不適合我。
  就服裝的「外觀」而言,我不喜歡短裙,不過喜歡百貨公司裡,琳瑯滿目的女裝,它們裝飾豐富、多變、具藝術感,不同的女裝,有著各自的特色。反觀男生的衣服一向單調,常常是格子衫、Polo……等,沒什麼變化。
  那在我「喜歡」女生服飾的前提下,我是否會想穿女裝上街呢?一樣不會。男生的衣服,「外觀」雖沒女生好看,但就「方便性與實用性」而言,短袖Polo衫有彈性,比女生有裝飾、需要拉拉鍊的服飾方便穿,在外面跑跑跳跳時,也不用顧慮衣服被弄髒,較為實用。
    但如果從女性特質的服飾來看,同樣是方便的短袖Polo衫,只不過是粉紅色的,上面可能有很多可愛的小花,我會想穿嗎?粉紅色會喜歡,但是小花若不小,很大一片的成為衣服的馬克,那我不喜歡,我會喜歡在衣服小角落的小白花;而從男性特質的服飾來看,上面是無敵鐵金剛的話,我可能會覺得滿討厭的。
  衣服在他人眼中的「性別氣質」,似乎不是我在乎的,我在乎的是我「自己喜歡的」風格,他人對衣服定義的性別氣質與我無關,我喜歡某物只因為我的喜好,而不受制於他人的定義。
  儘管我「喜歡」那些衣服,像是百貨公司裡華麗的女裝,但對我而言,也只是當作一件物品,又或者「藝術品」來欣賞而已,那些藝術品儘管美好,我也不覺得適合我、搭配我想「展現的氣質」。所以就算我「喜歡」女裝,也不見得就真的會「穿著」女裝。
  我選擇能「襯托自我」的衣服來穿;而衣服就算能襯托出我的氣質,我也不會因為沒有這樣的「襯托」,就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減少,或者氣質變差,我不受制於物的價值,我在意「自己的價值與氣質」。

  我喜歡有「腰身」的服裝,高中時女同學看到了,有點驚訝,當時不懂她們的驚訝是什麼,但就算今天知道她們所驚訝的,是因為「有腰身的服裝多半是女生在穿的」,我也不會改變這樣的穿著習慣;衣服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價值、氣質,但沒辦法成為一個人的「價值與氣質本身」,所以,讓我們一起跳脫所有的性別價值、地位框框,追求自己想展現的氣質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