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壓縮下的自我裝扮風格

壓縮下的自我裝扮風格
壓縮下的自我裝扮風格
吳聲宏
「扮裝」!這個詞在我的世界壓根兒沒有思考過,或許這是許多人的經驗,知道有「扮裝」這件事的存在,卻沒有真實的見過。
還記得國中時,有一個勇於表現自我的同學,在才藝表演時盛裝打扮,表演蔡依林的舞孃。那時所有人的目光都被那位同學震懾住了,全場掌聲與驚嘆聲不絕於耳,但事後也聽到了一些不友善的口頭評論,像是「破麻、騷貨、賤人……」等等不雅且涉及人身攻擊的話語或是有男生走路搔首弄姿,自以為是名模,動作比較陰柔,我們會有不自覺的厭惡感。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扮裝的親身經驗。
我們不會說一個女生穿著很中性,就認為他是女扮男裝。例如張芸京在超級偶像的出現並沒有為節目帶來負面的評價,反而讓他成為中性形象的代表之一。但是相較於男扮女裝的情況下,批評聲浪會比較微弱。還有女子天團中的Ella,剛出道時就以小男生的裝扮出現在媒體面前,但大眾媒體對於他的描述就是中性的女生但沒有過度的扭曲。所以從男女之間的扮裝中,還是可以看出大眾媒體和這個社會還是有一個刻板印象,而且男扮女裝不管是聲音、外型、肢體等要克服的因素比較複雜,給人一種不習慣且怪異的感覺,且常與社會期待相背離,所以也常被人貼上娘娘腔還有人妖的負面印象;而女扮男裝就會跟一般男性較容易打成一片,被當成男性對待而互稱哥們。
以我的感覺來說,不論做男生或女生裝扮都可以在做自己,以他們最舒服的方式生存下去。
扮裝仰賴各種髮型、衣服、配件等等造型與身體的打造,需要許多裝扮的元素才能達成。扮裝通常會從模仿自己喜愛的特定對象開始,像我自己也還蠻喜歡方大同,他的復古黑框眼鏡就帶起了這個潮流,讓我想去追隨,進而效仿。那時大家都會說你帶的那個是方大同的眼鏡吧!就在這當下,會因為自己跟偶像那麼接近而感到雀躍,那樣的心情其實是驕傲的、充滿自信及無懼的。現在我戴復古黑框眼鏡已經沒有方大同的影子了。只剩下一種自我風格的標記,內化或成為身體的一部份。當時的模仿與裝扮,只是為了追尋最適合自己的樣子,這不是在裝扮成某人,而是在詮釋「自己」這個角色,展現自己的存在性。

我終究會有自己的風格,與其跟隨別人的眼光,更重要的是能以自己最自然舒適的方式生存;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同時也不斷找尋自身存在的價值定義。如果一直在意別人的眼光,去迎合每個人對自己的期待,那其實改也改不完,而且會生活的十分痛苦!倒不如改變自己,創造自己的獨特性,自成一格,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在大家面前,無懼的走下去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