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參加性別社團對自己的影響

參加性別社團對自己的影響
參加性別社團對自己的影響
陳俊儒

喵喵在參與性別社團中,活出自己同志身分的價值
在我的生命中,大學時期加入學校的性別社團-性酷社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生命轉折。在性酷社的四年的時光裡,讓我覺得自己是第二次的生命重生,我活出了我生命中的重要部分:同志身分。

孤單的、失去自我的同志
我最早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同志的時間點是在國中,因為在我國一的時候,第一次對班上的男生有喜歡的感覺,喜歡上別人的感覺是很美好的,但是我知道這個感覺不能讓別人知道,也無法與別人分享,所以我感到很孤單。上了高中,我把這個無法跟別人分享的祕密轉移到網路社群上,在網路中,我開始認識一些與自己類似的人,他們也跟我一樣,有著喜歡著同性別卻無法跟別人訴說的情況。我們在網路上互相取暖、尋求慰藉,但我們都了解,脫離網路後,殘酷的現實是不允許像我們這樣的人存在,我感受到這個以異性戀為主的社會沒有我的容身之處。因為如此,我在進入大學之前,對於自己是很沒有自信的,我覺得屬於自己重要的一部分被抽離了、被隱藏了,當我少了同志身分這個層面,我的人就變得支離破碎。

我在性酷社拼湊我正向的同志認同
考完大學指考後,我期待能夠考上北部的學校,我想要遠離我的家鄉,跑得越遠越好,我想要去尋找我失去的一個重要角落。後來在因緣際會下考進彰化師大,並且接觸到性酷社,我在社團的四年當中,慢慢地開始重建我的同志身分認同,我認識了一些有別於以往所接觸到的同志朋友,我才了解到身為同志並不是一件見不得人的可恥事,不需要總是躲躲藏藏,而且同志也不是一種精神疾病,不用去醫院治療成為異性戀。我看到社團內的學長姊,對於自己是同志感到很稀鬆平常,也可以跟社內的夥伴侃侃而談他的同志感情經驗,我才知道同志也可以跟平常人一樣,在陽光底下大方的活著。這是一個我開始找回自己同志身分的起點,我在社團中慢慢拼湊出我正向的同志認同,我覺得一個人如果都是用負面的詞彙來評價自己,是沒有辦法好好的活出自己的價值,在性酷社我得到很多平常在生活上不會得到的正面的同志訊息。
性酷社開闊我對多元性別的包容度
在社團的課程與活動裡,我學習到一種截然不同的觀點去看這個世界,我原本對這個世界的想像被鬆動了,並且被加入很多多采多姿的無限想像,這樣的想像讓我對世界上的每個人更加的包容,我記得當我第一次接觸到跨性別的朋友時,我的內心是多麼的驚喜!路卡是一個男跨女的跨性別者,也就是生理性別為男性,但覺得自己是女生,而且特別的是,他交往的對象是一位生理女性!這對我來說是多麼的衝擊,在我以前對人的性慾望的想像,只有異性戀與不正常的同性戀,從沒想過居然會有這樣的人存在,既不是同性戀,看起來也不太像是異性戀!或許這樣的感情狀態很難定義,但我知道我會以開闊心胸去接受路卡,並且義無反顧地去支持他。學習到性別的多樣性,讓我感受到自己在性別上的與眾不同是應該被尊重的,而獨特的我的存在,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麗。

性酷社讓我不再孤單,並擁有助人的力量
在參與性酷社的過程當中,我看見一群為了同志權益與性別議題而努力的人們,他們帶給我一種力量感,讓我知道自己也可以為同志做些什麼,我從來沒有想過同志的權益是重要的,因為在這樣忽略與貶抑同志的社會下,我已經不知道身為同志的自己原來也是值得被重視的。我還記得第一次去參加台北同志遊行的心情,在遊行的隊伍中,我們一起為了同志的權益而高聲大喊,在遊行的當下,我不再感到孤單,因為我知道有這麼多人一起在陪伴者我,一同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我在性酷社重新整裝好自己的同志認同,讓我有力量可以幫助自己之外,也能夠去幫助其他跟我一樣是同志的人,甚至擴展到去協助其他的性別弱勢。

我感謝性酷社帶給我的蛻變,讓我找到身為同志的價值感與力量感;我感謝自己能夠身為同志,讓我有機會可以為其他同志朋友做些什麼努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