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尚在櫃子裡的小孩

尚在櫃子裡的小孩
尚在櫃子裡的小孩
楊晴盛
我是一位同志,可是我出生在一個觀念非常傳統的家庭,因為我是家裡的獨子,雖然說有兩個姐姐,但多少會有傳宗接代的壓力,而且我的爸爸是一個父權霸權主義下的產物,簡單說就是大男人主義的人,在家裡必須服從他的話,而媽媽則是在宗教的薰陶中,期望我能成為宗教的棟梁,望子成龍、成家,在這樣的環境下,我要如何出櫃??
時常,爸爸對於我不別於一般男生的舉止、氣質,例如:我的動作偏女性化、講話較為陰柔,往往都讓爸爸罵我:「為何不能再有男子氣概一點?」,媽媽也會在一旁幫腔:「像你這樣,女生怎麼會喜歡你,怎麼會想當你女朋友,甚至想嫁給你?」,當然我自己也很想反嗆他們說:「我是同志,我喜歡男生,對女生沒興趣,不然你們想怎麼樣?」。最後寧可安於現狀,不想鬧家庭革命,所以都會忍下來。
看到身邊許多同志朋友有向家人出櫃的情形,有些人是獲得家人甚至親戚的支持,我格外羨慕;有些人雖然一開始向家人出櫃,沒有獲得支持,可是在長期的"抗戰"下,家人也慢慢理解與接受,也真的讓我也很想走出櫃子,畢竟同志這條路的確不好走,但是有家人的支持,怕什麼呢?但是,在我現階段家庭的狀況,我真的適合出櫃嗎??
到底要不要出櫃這件事真的掙扎在我的心中好久好久,相信這也是許多同性戀者的心聲,我覺得身為同志,除了自己的伴侶,家人也是會陪伴與你度過一生的人,所以能獲得家人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要向家人,尤其是向父母出櫃,我會先從自己的兄弟姐妹著手。
我有兩個姐姐,一個大我九歲、一個大我六歲,兩位仍是未有男朋友的小資女孩﹝我設想兩位姐姐為異性戀﹞,我的想法是,若能獲得姐姐對於我同志身份的認同,那更進一步獲得父母的支持也更有希望。只是我想要嘗試時,我自己也慢慢感受到姐姐們的"恐同",例如:之前看超級偶像的時候,有一位選手叫張芸京,她是一位打扮非常中性的女選手,她們就和朋友在我的面前批判:﹝欸!你看張芸京穿的那麼中性,她是不是蕾絲邊啊?好不舒服!﹞,又或者再一起看電視的時候,節目中有出現類似男性與男性一起的親密畫面,她們會發出像是:「"好噁心喔!"或者是"好不舒服"等字眼」。

既然自己的兄弟姐妹散發出對於同志不友善的情緒,我是否還要向她們出櫃,甚至向自己的父母出櫃呢?我真的沒有想法,或者我只能一輩子待在櫃子裡……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