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參加性別社團對自己的影響

參加性別社團對自己的影響
參加性別社團對自己的影響
王靖鳳

  在我大一的時候,中正大學成立了第一個性/別社團--酷斯拉社,酷斯拉社是一個提倡多元性別平等的性別社團;在對社團理念認同的情況下,我加入了酷斯拉社,並擔任社團的公關,在大三時,則是擔任社團的副社長。
  在酷斯拉社待了兩年多,我想說說在加入性別社團後,我的成長、我的改變,以及我在這裡得到了什麼。
  我是一位女同志,在加入酷斯拉社前,我一直都找不到可以談論同志議題的朋友,共同討論同志的出櫃、交友、感情等問題,同時心裡也有一些受到女性主義影響的想法,女性的地位不應該是次於男性的,男生可以做到的事,女生也可以做到,或是父母都有在工作,但下班後卻只有媽媽需要做家事,爸爸卻可以在一旁放鬆休息,這是一件對女性相當不公平的事,我們的生活週遭有很多這樣的議題,我喜歡探討這些議題,但當時又說不上來這些是什麼。

成為酷斯拉
  在我加入酷斯拉社後,我逐漸明白,原來這些議題都是「性別議題」,性別議題的範疇不會只有同志議題,也會討論性別、女性、移工……等議題,而酷斯拉社,就是一個討論性別議題的社團,性別社團讓我的世界更為寬廣,思想也更加成熟。
  加入性別社團是一種歸屬感,我在酷斯拉社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我們可以一起討論相關性別議題,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在性別社團裡,我的煩惱和心事,得到抒發的出口和解決的管道;而我們所追尋的目標,是那麼的相似,都是希望性別平等能夠在校園中落實,讓更多人在了解多元性別後,能進而尊重多元性別;對於我來說,擁有一群看著同一方向的朋友真的很快樂,性別社團的朋友也是我在大學中最不可或缺的夥伴,他們滿足我在人際關係與歸屬感方面的需求,也共同為同一目標努力。

我的成長
  在這兩年裡,我也參與許多社團舉辦的性別議題講座、閱讀相關書籍,對性別議題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認識,不再是原先對性別議題較漠不關心的態度;性別社團打開我的性別之眼,去察覺身邊的性別,我對周遭的性別議題更加關注,思考這些事情背後隱含了什麼性別意涵,並且更加投入性別方面的公共參與,願意持續為性別運動付出努力。
  酷斯拉社每學期會不定時舉行社員社課,藉由讓社員講授課程的方式,增進口語表達、組織邏輯能力;社團在去年舉辦了一堂社課--「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由三位社員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性別經驗,在這堂社課中,我發表了自我認同歷程,我是如何認同自身的女同志身分,並談論我受到同志身份所影響的穿著打扮、戀愛、交友經驗,這些都讓我的演講台風與組織能力得到更多的訓練。
  而在我擔任酷斯拉社幹部期間,當社團要舉辦活動或社課時都需要和學校申請場地,因此我需要書寫企劃書、製作宣傳活動的BBS網宣,這些都是對自身能力的提升,讓我學習到許多平時不會學到的技能;性別社團也對肯定自我價值方面有很大的幫助,我覺得我變得更成熟,遇到困難時或以冷靜的態度去面對,不再是慌張與消沉,和以前的我比起來簡直是脫胎換骨。

  對於我來說,我想懷抱著感恩的態度來面對性別社團,謝謝性別社團帶給我那麼多,如果沒有性別社團,我想我這一輩子都不會發現,原來有那麼多的性別議題值得我去探討和研究,自我價值也不會因此得到提升,更不會認識那麼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為性別努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