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恁祖嬤為什麼不能捧斗,你把本娘放在哪!

恁祖嬤為什麼不能捧斗,你把本娘放在哪!
恁祖嬤為什麼不能捧斗,你把本娘放在哪!    
豆芽、楊晴盛、REA、張樑玉
捧斗,為漢人出殯的一種儀式,出殯時將逝者牌位放在「斗」中,由長孫或嫡子捧著,捧斗的意思表示亡者有後代,而這裡的後代指的是男丁。
但這樣的習俗到至今,開始讓人受到質疑,為何女生不能捧斗呢?例如:我是長女,我的爸爸過往,為何我卻不能替爸爸捧斗,而是要由弟弟來捧。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觀念呢?
簡單來說古代男尊女卑的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等於潑出去的水,妳既然嫁出去,就屬於夫家的人,而跟娘家就沒有財產上的任何關係,也就是說妳沒有繼承權、沒有捧斗的權利。而且古代視女性以生殖為交換目的的工具,還得遵從三從四德的守舊觀念,因此女性的地位格外低微。
但是現代的血親結構改變,有些家庭只生一個女兒,沒有兒子來捧斗,而捧斗的人必須要是後代,因為牽涉到分財產的問題,再加上現在女性意識的抬頭,女性也是有權力可以分財產的,所以女性可以捧斗。

在殯葬業者的觀點來看,現代的喪葬禮儀,也就是捧斗等等儀式,都可以依循個性化告別式或自己制定喪禮舉辦的方式,而且也都不太依循所謂傳統觀念,再加上禮儀的部分都是以家屬的觀念為主,所以也不再是強制的由傳統禮俗來行事,因此可由家屬的禮俗觀點下去做教育讓生死禮俗性別的部份能夠更健康合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