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性] [青] 性別大補帖:交通路口,性別觀察

[性] [青] 性別大補帖:交通路口,性別觀察




■王晧安

這週輪到我負責導護值週,得在校門口附近的路口維持學生上學、放學的交通安全。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因為有太多的車子習慣紅燈右轉,有時候出現搶快的車子,騎在水溝上的車子,無以計數的違規車輛,總有一堆隨時真的可能撞飛學生的車子。沒事的時候,真的有點悶,有時候同學趕著上學,或是放學時歸心似箭,都帶來不少危險因子。上學期導護真的有遇到車禍事件,還好不是發生在學生身上。除了維護學生的安全很有意義外,對我來說,每天要6點起床,比同事們晚下班,真是件累人的事。

發悶的時候,讓我維持清醒的方法就得做做頭腦體操,要嘛持咒念佛,要嘛就來觀察學生,要嘛就來觀察路上有沒有什麼跟性別有關的事。看了又看,盼了又盼,一群穿著藍衣服的男孩走過去,一群穿著紅衣服的女孩走過去,真是無趣的畫面。

突然發現!咦?怎麼一個個戴著安全帽,騎腳踏車上學的,幾乎都是男生?偶爾才能瞥見一個女孩?會不會是只有國中如此呢?再看看沿途路過的,附近高中、高職的學生,一樣幾乎都是男生騎腳踏車?女生呢?有的坐在機車後面,有更多的坐在遠遠的、高高的公車裡面。是讓女生自己上學不安全?應該不是如此。走路的同學中,依然有一半的女生自己或結伴同行,坐在客運上的女生不也是自己上學嗎?所以是交通工具的問題嗎?為什麼中學女學生自己騎腳踏車上學的人數比較少?

家長會擔心女兒行的安全?或是擔心放學之後四處走?難道女性沒有騎腳踏車四處走的自由?沒有鑽進巷子瞎騎亂冒險的自由?男孩子才能有?好像也常常聽到男學生騎車愛玩,然後「犛田」的事情?某種程度也暗示了男性,就是要冒險、偶爾受受傷也沒有關係?女生不會騎腳踏車?騎腳踏車比較危險?似乎也不是如此,猶記得台灣加工業發達的年代,當時的青少女一大群一大群的騎著腳踏車,如螞蟻一般、車水馬龍地進入廠區。女生會騎腳踏車,而且騎得很好。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常和一位女同學一起飆腳踏車上學,看誰可以比較快先到學校車棚,停好車。

是性別的關係,或是年齡的關係嗎?再看看路上騎機車的,幾乎都像是媽媽、姐姐載著男孩、女孩,年長的女性似乎有完整的行動自由,只是有時候會被孩子侷限住行動路線,常常就是從家裡到附近市場,到學校的這幾個路線。至少,把孩子放下來,看著孩子的背影進入學校的時刻,彷彿又獲自由之身。

我還搞不懂為什麼中學女生騎腳踏車上學的比較少,也許下次在課堂上問問同學的想法,或是鼓勵女生有機會就多騎腳踏車四處繞繞,至少,給女生多一點行動、移動的空間,讓女生多一點自由探索、冒險的機會。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