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滿滿的母愛,滿滿的擔心──跟媽媽出櫃後的發現

滿滿的母愛,滿滿的擔心──跟媽媽出櫃後的發現
滿滿的母愛,滿滿的擔心──跟媽媽出櫃後的發現
杜威

    我是個跟媽媽出櫃的同志兒子。因為媽媽是個開放的人,再加上我們有過充分溝通的過程,所以媽媽對我是同志這件事並沒有排斥。其實在跟媽媽出櫃之前,我認為媽媽不支持同志甚至認為同志是生病了,所以原本我還挺怕她不認同我這個兒子。
    由於我想了解媽媽對同志的看法,於是在某晚看康熙來了開懷大笑之際,我問媽媽對蔡康永這個人有什麼想法?媽媽覺得蔡康永是個很厲害的作家及主持人,我又問他對蔡康永是同志有什麼看法?這次媽媽頓了一下沒有回應我,反而問我是不是同志?當下我害怕媽媽不能接受我是同志,所以我否認了。可是後來還是因為實在太想要媽媽對同志的支持我就跟他說我是喜歡男生。
    在第一次跟媽媽說我是喜歡同性時,她就問我是怎麼確定自己是喜歡同性的而不是喜歡異性的,那時的我覺得一頭霧水,因為我天生是喜歡同性的人,所以我覺得這件事不是跟異性戀一樣是天生喜歡異性一樣嗎?因此我反問媽媽怎麼確定她是喜歡男生,一開始媽媽也是有遲疑了一陣子,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我的問題,我說這本來就是自己知不知道的事吧!可是媽媽還是很想了解我為什麼是喜歡男生,所以又問我會不會我是喜歡女生的,我就跟她說我不可能會喜歡女生,因為我就是對女生沒有感覺,就像他看到女生一樣是沒有感覺,媽媽看我這麼篤定是喜歡男生,就沒說什麼話。
    隔天,我媽帶著疲憊的臉色跟我說他昨天晚上整晚沒睡,因為整晚都在想同志的生活很辛苦,因為要承受別人對同志的批評壓力以及怕會得到愛滋病。我也很開心媽媽會擔心我,因為他還是關心我的媽媽,不會因為我是同志就不理我,所以我也回應他的關心說我不怕這些壓力,因為我還是我,還是他可愛的兒子,如果有人因為我是同志而批評我也沒關係,因為我有了媽媽的支持。我還跟她解釋,其實愛滋病是由於不安全的性行為造成的,並不表示我或是同志有不安全的性行為,我媽懂了之後就有多多提醒我要小心愛滋病要記得性行為時要戴保險套。而我也答應了媽媽。
    也許媽媽一開始的想法是希望我可以變成正常的異性戀小孩,但藉由彼此分享意見後,我們的想法有改變了很多,不只是媽媽的想法有改變,我還發現其實媽媽還是很關心自己的小孩,不會因為自己的小孩是同志而有排斥與討厭,他們有的盡是滿滿的母愛,才會有滿滿的擔心。所以有不敢跟家長談同志的同志們不要擔心家長的負面情緒,其實那是因為他們會擔心,只要自己覺得開心沒有做錯事,家長的擔憂也會減少的許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