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給跨性別學生多一點資源

給跨性別學生多一點資源

給跨性別學生多一點資源
資料來源:臺灣同志諮詢熱線
 2012年5月31日
去年暑假末,竹北高中的輔導主任明敏打電話來,她說今年的新生裡有一位學生是跨性別(男跨女),她想要在開學前先讓新生們都能有尊重多元性別的觀念,於是她硬和其它處室協調擠出80分鐘的時間,要我去和學生們聊性別。

八百多位學生全擠在川堂,因為大禮堂有其它的活動,但學生們都很乖也很聚精會神的聽著我們說。我邀請了AMY與蝶園的旭寬一起,想要在短短時間內有LGBT。

我一眼就看出那位學生,但她是跟其她女生坐在同一排,明敏說,新生訓練好幾天,但沒有人知道她,原來是生理男性。但眼神,一看就知道,她有著驚恐害羞的眼神,但看著台上的我們卻又那麼有回應。

我們三個都流了滿身汗,八月的夏天,沒有冷氣風扇的川堂,但我仍覺得感動,因為學生們到最後一刻仍然專心。

回到輔導室才聊不到幾句,她,默默走進輔導室,我們沒有排練沒有套招,明敏去開小輔導室,旭寬上前和她打聲招呼,然後,她們一起進了小輔導室聊,聽說聊了很久。

接下來一學期,明敏找了旭寬進去她的班級,跟全班同學談什麼是跨性別。也找了我去跟她的科任老師、導師、體育老師(因為有游泳課)及教官們談如何陪伴這個孩子。

明敏說,為了這個學生也召開了跨處室會議,找了孩子的媽媽一起來,媽媽在會議裡一開始,痛。哭。失。聲。

媽媽說,她以為她孩子活不過成年。

因為孩子從國小開始便一直被霸凌欺負,但她沒有想到竹北高中的輔導室這樣良善用心的對待她的孩子。

這有什麼呢?不是就把孩子當孩子,把人當人嗎??然後用教育與用心去面對每個不一樣的孩子嗎??

但在這個年代,能把孩子當孩子,把人當人的教育工作者,其實真的,不多。

雖然這個孩子她的人生不會因此就風平浪靜一路順風,她還是會因著她的身體她的性別而面臨許多挑戰與壓力,但,這不就是我們繼續為性別努力下去的原因與動力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