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學生性別社團傳承與教學技巧交流會議記錄

學生性別社團傳承與教學技巧交流會議記錄
2011臺灣學生性別社團傳承與教學技巧交流會議

會議記錄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指導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贊助單位: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


活動日期:2011515日(日)
活動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活動中心306教室

記錄者:呂健志、


 


時間
主題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1:10~12:10
專題演講
社團傳承合作與性別平等教學的自我評估
主持人:何家維(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前社長、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代理理事長)
主講人: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討論記錄:
一、社團傳承合作
1.什麼東西最傳承下去?「初衷、精神、熱血」、「不忘初衷」
2.在社團中可以學習什麼?
·         「練習的場域」:企劃書撰寫、與人溝通技巧,現在學了到社會中可以用,而且現在做得不好還有練習的機會。
·         「活潑的社課」:不是用很學術性的方式,讓大家來玩又學得到東西
·         「社團經營知識」:其實從領show營,學企劃書撰寫、與人溝通的技巧,在經營社團的過程,學會如何講話與領導,如果現在不做、不學,以後到社會上還是要學習,我覺得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但現在社團做不好,沒有關係,現在都還可以嘗試,但以後不見得如此。
·         「熱血做中學」:在這之前沒有當過社團幹部,開始在探索自己的這一方面的才能,那個熱血真的很重要,埋頭苦幹一直做,有很多東西等著我們去發現,做了之後才會有很多的收穫跟成就。
·         「洞悉需求」:要不斷去想,我進來社團是想要獲得什麼。除了獲得的之外,也要看到我哪些想要的,但沒有達到或是被解決的,才會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做跟實踐的。
·         「就事論事」:事情在解決時,要就是論事,不要轉化成私人的仇恨。在討論公事的時候,不要帶入個人情感。
·         「重視情感面」:在人的部分,針對社員及幹部情感部分要多著力。
·         「老人尊重在位者」:社長或創辦人、老人換了位置之後,給建議,但並尊重現行幹部的做法。
3.什麼才叫做好社團:
·         「好社團」的條件難道就是,人多、錢多、活動多、宣傳大、請的講師紅、懂得做表面功夫、社團有長期規劃、聽學校的話,並執行計畫、有社辦、符合每個社員需求、具有社會影響力?
·         經營社團常見的問題:有多少人、社費多少錢、經費怎麼辦、社團/活動該學術性還是往聯誼性發展,其比重該怎麼擺、社課要請誰來上、課程主題希望能有完整的討論、如何舉辦社聚、如何做宣傳、怎麼做宣傳才能招更多人來、如何符合主流,還是該含納差異、社團應該要配合學校政策、行政單位要求、學期初提出年度計畫?
·         社團能運作的基本要素:重要核心為精神(社團精神、成立宗旨,傳統對創新)
·         與知能。培訓、文書、情感、方法(能經營下去的方法)、制度(如何辦活動、選舉、組織)、陪伴、心法(座右銘)、資源(好性會、學校各單位組織、會議)。
·         老人有「傳」的責任:知識不對等、經驗不對等。而新人有「承」的責任
4、為何要和幹部談社史:建立向心力、知道曾經做過什麼事、歷史回顧才能指出未來經營方向,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二、性別平等教學的自我評估
1.性別平等教育的教學歷程,可以含納四個部分,分別是「了解主流價值,破除迷思」、「了解社會運作,改變做法」、「了解影響效果,改變環境」、「感受蛻變過程,促進認同」。其性別平等教育教學歷程層次表如下:

教學層次
性別社會化消極教學
平等促進式積極教學
1.觀念.
了解主流
破除迷思
呈現主流價值與想法的素材、指認與分析性別刻板印象所在、對性別問題能舉一反三
共同討論素材背後有哪些迷思,如何破除性別迷思
2.運作
了解運作
改變做法
了解知識、媒體等資訊如何生產、了解生活上的性別規範如何鞏固性別刻板印象
探討性別迷思如何形成、如何透過資訊生產過程產製更具性別平等意識的資訊、如何促進性別平等、顛覆兩性、理解多元性別處境的行動
3.影響
了解影響
改變環境
了解傳統性別價值,透過社會運作機制,產生哪些影響與效果,鞏固父權的價值如何一再複製
透過較符合性別平等價值的行動與改變,對社會環境產生哪些正向的影響、社會環境經由行動獲得改變
4.認同
感受蛻變
促進認同
充分理解性別社會化的歷程、在負面教材中獲得警醒、或從體認性別平等可透過行動帶來正面影響獲得感動
在參與行動、創造改變的性別意識實踐過程中,感受促進社會性別平等的成就感,感受性別平等著實對生活帶來益處,促進對性別平等價值的認同
2.就四個教學層次,又可依教學內容進一步將性別平等教學區分為「性別社會化消極教學」及「平等促進式積極教學」:
·         性別社會化消極教學:「性別社會化消極教學」主要在指認性別刻板印象,讓學生了解社會的性別現況,這也是目前性別平等教育實施的一大困境。性別社會化教學能幫助對社會不甚熟悉的青少年們,了解社會的情形,從以為天下太平的天真,到能夠了解性別建構的脈絡,體認性別不平等的事實。教師可嘗試運用電視媒體,無論是裁罰的影音素材,或自行下載、剪輯的影音素材,呈現性別不平等的現況。將有助於初步地理解傳統、性別角色,社會中性別權力關係、文化規範、社會制度的運作機制。這樣的教學內容,雖然可以幫助學生了解性別議題,對社會性別平等的促進很有限,可能合理化社會許多既有的不平等現象、甚至對性別歧視習以為常,可能一再複製、強化帶有性別偏見的社會主流價值,不小心成為鞏固父權價值的幫手。尤其是使用電視裁罰案件的素材時,更要特別留意,以避免強化性別偏見與媒體中的性別迷思。
·         平等促進式積極教學:「平等促進式積極教學」主要在挑戰既有性別觀念與做法,將拆解父權為教學宗旨,比較不會在讓學習者上完性別課程之後,感到性別歧視無所不在,感到到「社會無望、個人無力」,是較有助於促進性別平等的做法,也是目前性別平等教育仍需要非常努力的地方。平等促進式教學著重學生應發展為獨立思考且行動的主體,在課堂中重視學生的參與而不是聆聽。不僅要理解性別問題的成因,對性別歷史事件不僅止感受身受,更要參與、投入、感受創造性別平等價值的行動。因此,我們可以運用電視媒體裁處案件,嘗試讓學生舉出反例,嘗試在教學過程中挑戰這些社會既有的、常見的性別問題。這樣的教學內容,對教學者很有挑戰性,但也會讓「教與學」都變得更有趣,培養學習者面對社會性別問題的能力,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資訊。
3.教學過程的自我評估:
·         有沒有用性別之眼「覺察」與「看見」。
·         有無看見性別上量與質的差異
·         有無挑戰霸權性陽剛
·         有無建立性別友善的氣氛與環境
·         有無覺察男女的二分說法後面的陷阱
·         有無對於有「性別」相關的字彙特別敏感,並覺察性別在那些地方消失、被忽視了。
·         有無覺察在社經階級、族群、年齡、身心條件及時空等因素下,性別會用不同的方式在規範我們。


時間
主題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2:50~13:40
性別社團
工作傳承
討論議題:
一、各社團應如何進行經驗傳承?培力新一屆的幹部?
二、覺得哪些經驗傳承工作是重要的?過去曾接受哪些傳承?
三、性別社團經驗傳承的特殊性在哪裡?
主持人:陳柏帆(國立交通大學部落革社創社幹部)
與談代表:郭珮綺(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社長)、李偉銘(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長)、鄭昱菁(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社長)


討論記錄:
一、各社團應如何進行經驗傳承?培力新一屆的幹部?
·         成大:該傳承會議2-3小時,各組帶開分享,並最後聚在一起討論傳承。至於行政事務、章程,可以羅列出SOP作業程序,相對的,傳承的重點在於作事的技巧、和幹部之間感情的維繫、如何讓社員有聚集力,這並不是白紙黑字便可以傳授。
·         百齡:傳承時,必須交待清楚問題的脈絡和解決的相對方式。
·         斐凱:聚在一起,交待整年度該注意事項,給予他有一個大方向可以掌握。
·         左:注重的是經驗分享的部分,例如(一)經驗傳承:社團如何分工、活動如何認領、公文該如何處理、行政流程、還有辦理活動時該注意的技巧。(二)遇到挫折時,該如何因應,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

二、覺得哪些經驗傳承工作是重要的?過去曾接受哪些傳承?
·         浴巾:(一)社團才剛成立,所以在傳承上的經驗較為薄弱,但是重點在於如何該社員有向心力,於是傳承時,便是傳授該如何讓社員有參與感,例如讓社員認領社課,一同討論社課該如何經營,而基本的企劃書如何撰寫,該如何與學校部門、外部門接洽,那是傳承的基本功。(二)傳承時,重點是精神要傳承,讓大家保有熱血,舊幹部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資源管道。
·         莫忘初衷真的很重要,傳承時也要一併傳承社團當初成立的精神與目的。
·         與上屆的幹部、社員要做好基本的溝通與互動關係,以避免傳承完之後,老人就以為沒自己的事。
·         鹿:但是老人別忘記自己已經把責任卸下,他們是可以給予意見,但別成為干擾,也要放手讓新人可以從做中學習,這也是傳承很重要的重點。
·         圍:不過,在傳承時,老人的確要視階段性在旁給予新人協助與意見指導。

三、性別社團經驗傳承的特殊性在哪裡?
·         鹿:特殊性在於,性別社團很明顯就是具有社會教育意義,和異議性社團類似,與一般社團不同,要有使命感,然而這個是需要培養與傳承的。
·         圍:多元性,對每個社會議題都賦予性別面向與詮釋,因此在於給予多元的視野。
·         Mimi:的確,因此在於任何社會議題,都可以與我們做串連,無處不性別,因此這個為傳承的特殊性。
·         左:如何發掘社會中非主流與不同、並與主流的社會價值中發現另一群不同需求的社群,並讓他們也能對之有所認同。
·         浴:傳承時,除了傳授能力,也要給予力量和使命、責任,並期許社團能為各種弱勢發聲。
·         圍:在學校裡也都有性平會,而通常性別社團也都多多少少會與之接觸,而這是其他學校社團不會有的情況,因此性平會是重要資源,並且有必要與學校打好關係。而傳承的特殊性在於,替社會製造出更多的性別人才,但礙於人員的轉換,每年都要再次培力。
·         斐凱:傳承時的特殊性在於,也要給予系譜式歷史向度,讓他們知道現今的社團是如何走到這個地步,而其精神又為何,而這是其他社團比較不需要處理的。


時間
主題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3:50~14:40
性別課程教學經驗討論交流
討論議題:
一、如何提昇性別社團性別課程自我教學的能力?
二、社團性別課程教學經驗討論與技巧回饋。
主持人: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與談代表:陳羿君(Bi the Way拜坊雙性戀社團台中負責人暨文字編輯)、陳佳吟(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副社長)、許斐凱(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副秘書長)


流程:
·         主持人圍圍提供教學觀察回饋表,供大家在提供教學意見與回饋時能有所依據,評量項目共分三大項目:教學活動設計、教材選擇與教學方法運用、師生互動情形。希望能透過回饋表,提昇性別社團在性別課程教學的能力,並做為性別社團的性別課程教學討論的具體回饋。
·         進行性別課程教學經驗討論交流,並就教學技巧與自我教學能力如何提昇等議題進行討論

討論記錄:
·         如何提昇性別社團性別課程自我教學的能力?
o    在面對學員時,要有自己先自HIGH,不怕失敗、冷場的態度,並願意嚐試各種教學方式才是好方式,面對學員時不要害怕,學習放鬆,並沒有一套教學技巧是可以走遍天下。並若可以的話,在教學前,可以進行幾次的教學演練,並要求台下聽眾給予建議。並且教學者應該對於自己所要講述的主題,可以事先跟協助教學的助教討論,看他們能要如何才能幫助學員學習的過程。
o    在教學過程,該避免由上灌輸下的教學態度,彼此應該透過討論後,教學相長。
o    在教學前,建議可以先傾聽學員的聲音,知道他們需要什麼,關注什麼,再來設計課程。在討論社團性別社課時,可以先在社團內部透過集體討論,透過討論得知彼此關注什麼什麼議題。並在討論的過程裡,放下自己的成見,便能聽到各種異質的聲音,及其論述重點。在討論的過程,並不是要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立場,而是讓彼此知道自己的立場為何,並該立場的基礎為何。並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在各方立場中設想找出一個最貼近彼此的立場與共識。
o    建議可以找以前曾開過的相關性別社課資料,或是先調查過哪些是該議題的基本讀物,或是掌握該領域專精的專業人材與老師專業有那些,如果有任何疑問或不了解,他/它們都是很好諮詢的對象,並請充分利用已有的資源,例如社團的指導老師永遠是我們的背盾。並建議在引用各種資料時,不忘註明出處,以便以後若有需要再引用時,可以找得到。
o    在教授實作課程時,自己與學員都要彼此建設「從做中學習」或是「從書寫中架構」的心態,不一定要等到有完整資訊時才往始著手寫作或實作。
o    在教學時,講師也可以適時分享自己在準備這些課程的心路歷程,例如為何會挑選該議題,而又為何放棄其他議題。知識即權力,讓學員知道這些知識跟既有的社會權力關係是如何扣連在一起,或是這些知識又是如何生產,而自己的立場又跟既有的社會關係產生什麼關係,而又有何難點。

二、社團性別課程教學經驗討論與技巧回饋:
·         建議製作投影片時,要搭配豐富的照片或圖案,也可以搭配其他媒材,如音樂與影片等,好吸引學員注意。
·         而以講述為主的課程,如何讓講述的過程變得有趣是重要的,例如講故事,穿插實例或新聞等。
·         除上學員對講師間的討論,也可以進行學員間的彼此討論,好增進對話以增進學習效果。
·         建議在每一堂課的開始,先大概花個三至五分鐘先介紹該課程的架構,比較能幫助學員快速掌握課程內容。
·         不要預設學員對於什麼資訊都有所了解,或什麼都知道,避免講述過程過於簡略,而忽略了解該議題時前,可能要先掌握到一些基本資訊後才能了解。
·         講述者對於授課時間安排要掌握好,例如講述的主題、活動體驗、與互動討論回饋的分配比重為多少,應該適時微調並穿插其中。
·         教學過程中,應視議題穿插各種正反例子在其中,並且分享時可以強調該經驗/事件複雜性,分別具有什麼樣不同的社會效果,對總總人際關係又有何影響,透過分享這些複雜且矛盾的交織關係後,正有助於學員了解該議題在經驗層次上為何重要,進而投入學習
·         教學的過程,並不是把自己當作百科全書式,而提供各種支微末節的各種資訊,而讓學員迷失在細節中。於是,在授課過程,應掌握住重要議題與觀點教學,避免流於細節,而讓學員迷失。
·         教學者在教學課程時,要適時的把學員的回饋整理並提醒重點,以免討論議題過於旁雜而學員忘記。
·         講者在案例分享時,必須把案例的脈絡交待清楚,好讓學員能夠比較清楚知道其來由。
·         教學時,要隨時注意學員的各種反應,或是該教學的物質/心理環境到底有沒有讓人可以安心討論各種經驗或議題。要強烈要求學員們,在課堂分享的各種私密經驗,只留在課堂,以保密當事者,並且這樣的環境也有利於下次的討論。當一個環境都令人好安心時,又怎麼能有一個品質良好的討論空間。並在教學過程時,適時引導學員可以自在地表達各種意見。
·         若取得學員及講師的同意,顧及隱私權的情況下,在社課也是可以適時使用錄影器材,例如可以把實作的過程錄影下來,而可以放映給學員觀看,好讓學員掌握實作的重點。
·         講者在案例分享時,必須把案例的脈絡交待清楚,好讓學員能夠比較清楚知道其來由。

 


時間
主題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4:40~15:10
綜合討論
一、提出未及討論之議題。
二、總結本次會議重要建言。
三、各與會代表針對會中提出問題,有何具體明確之對策、行動決議與政策建議。
主持人:黃義筌(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副社長、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教育推廣部主任)
與談人: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陳羿君(Bi the Way拜坊雙性戀社團台中負責人暨文字編輯)


討論記錄:
·         提出未及討論之議題:
o    圍圍:性別教學的討論其實還蠻花時間,另外,在整天的討論,課程的經營對於性別社團的運作也是很重要,或許也可以開放給一般的社團參與,不一定要只限於性別社團才能參與。因為無處不性別,一般的社課或是社團的運作也都會遇到性別的相關議題。

·         總結本次會議重要建言:
o    圍圍:建議明年還是要繼續討論傳承,希望能夠完整地討論,並感謝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給予補助。
o    夜西:講社團傳承時,對於同性密友期這種偽知識非常有感觸,現在同/異二元對立,而看不到雙性戀,另外就是恐同/恐雙。為什麼雙性戀社團沒有辦法做傳承,因為都忙在在做倡儀,因為一直在忙著回覆線上各種人員的疑問,自己也沒有太多時間去發展其他議題,一部分也因為在於現階段看不到雙性戀,也才會造成這種情況。

三、各與會代表針對會中提出問題,有何具體明確之對策、行動決議與政策建議:
·         圍圍:領show營真的很重要,因為教學真的不容易,希望促進會可以給我們更多的協助。
·         咪咪:傳承的部分討論不夠。另外,教學的口述容易累、活動比較有效果,並如何用語句如何傳達明確概感與子概念,並如何在教學過程用各種技巧,如起承轉合與小結、總結,可否針對社團的幹部或是工作人員是「單純教學技巧」的教學。
·         咪咪:好像每一次每一年都時間不夠,能不能花一天時間專開給「傳承」時間,或是開一個論壇,給予討論。
·         圍圍:為什麼要由學長姐來教學,因為這就是很重要的傳承,另外一部分是希望學長姐從中學習如何教學與帶領討論。
·         咪咪:能否在他們在開課之前,開一堂課給他們上一些教學技巧的課程。
·         小爛:可以把之前有的教學記錄(紙本、錄音、錄影)做為教學技巧的一部分,建議有教學就可以錄音錄影。
·         圍圍:可以建立影音資料庫,也可以是一種資源。若有更多資源(如錄影器材和剪輯能力,網路空間),或許更快可以成行,還需要大家協助。
·         百齡:我之後會在交大開服務學習的課程,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來上,或是有意願的社團可以跟我聯絡。
·         圍圍:夜西是第二屆學員,請大家多多幫忙,也可以寄上去年度資料給夜西。另外,如果可以的話,夜西也可以跟協會的工作人員挖寶。

四、感想:
·         夜西:因為之前不在台灣,很高興現在又可以重新回來台灣,並跟好性會聯絡。
·         小佐:謝謝大家今天對我今天分享的建議
·         斐凱:感謝浴巾解決場地與器材問題,並感謝工作人員的出席與協助。對於性別教學的課程還蠻有收獲的,並請大家加入好性會講師團。
·         浴巾:沒有加入好性會之前時,我並不知道傳承的重要性,今天在傳承這部分受獲很多。
·         小爛:今天的會議給我補充很多動力,希望大家在之後的營隊可以繼續協助。
·         鹿:如果當初社團社團的時候能拋更多議題的話,或許社團運作會更好,因為覺得目前社團向心力不夠,認同也不夠。
·         怪頭:不論是性別議題或是社團議題,我經驗比較不足,很謝謝今天的討論,收獲良多。
·         威威:謝謝大家在庶務上的幫忙。
·         咪咪:可以建議食量少的人,先把一些飯菜分出給食量多的人。
·         拉奇:在今天的討論,回想到以前的性別社團經驗,回想到在離開性別社團後不到兩年,社團就倒閉,問題就在於傳統沒有做好,並且在今天的討論裡,看到社團運作的基本核心概念精神與知能是非常重要的。
·         喵喵:大家加油。
·         咪咪:謝謝主辦單位,場地與各種安排都讓我很舒服,大家都加油。

·         阿宅:大家show營好好加油。新人也加油,別太緊張。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