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2011臺灣學生性別社團傳承與教學技巧交流會議

2011臺灣學生性別社團傳承與教學技巧交流會議


單位名稱:社團法人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方案名稱:2011臺灣學生性別社團傳承與教學技巧交流會議(兩場)
辦理時間及地點:2011515日,國立中正大學。
活動情形
方案執行情形:
  本方案共辦理兩場活動,第一場主題在於校園性別社團如何實踐CEDAW與性別平等教育,首先透過「相見歡活動」促進各校園性別社團彼此認識熟悉,「專題演講」點出社團傳承與性別教學的重點知能。第二場以「性別社團工作傳承」為主題,協助各社團分享傳承經驗,截長補短;安排「性別課程教學經驗討論交流」分享彼此過往的性別議題教學經驗,最後「綜合討論」提出還未解決的問題,總結會議重點並提出具體明確之對策、行動決議與政策建議。
第一場:CEDAW與性別平等教育-以校園性別社團為例
時間
主題
內容
/主講人
08:30~09:00
報到

主辦單位
09:00~09:10
主辦單位開場
開場致詞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09:10~09:30
與會伙伴
相見歡
與會來賓及伙伴自我介紹
1.       兩兩自我介紹
2.      姓名跑跑
3.      性/別達人
主持人:
鄭昱菁(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社長)
09:30~10:00
婦女團體
溝通平台簡介&CEDAW宣導片播放
介紹婦女團體溝通平台計畫及工作內容
放映CEDAW宣導影片
引言人:
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10:00~11:00
CEDAW趨勢與台灣狀況
講師介紹CEDAW之國際趨勢,介紹CEDAW在台灣的落實情況或聯結此次會議與CEDAW公約中之重要意涵,並帶入會議主題
主講人:
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11:00~11:10
休息
11:10~12:10
專題演講
社團傳承合作與性別平等教學的自我評估
主持人:
何家維(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代理理事長)
主講人:
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12:10~12:50
餐敘
影片播映:《姊妹賣冬瓜》

第二場:性別社團工作教學傳承
時間
主題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2:50~13:40
性別社團
工作傳承
討論議題:
一、各社團應如何進行經驗傳承?培力新一屆的幹部?
二、覺得哪些經驗傳承工作是重要的?過去曾接受哪些傳承?
三、性別社團經驗傳承的特殊性在哪裡?
主持人:
陳柏帆(國立交通大學部落革社創社幹部)

與談代表:
郭珮綺(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社長)
李偉銘(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長)
鄭昱菁(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社長)
13:40~13:50
休息
13:50~14:40
性別課程教學經驗討論交流
討論議題:
一、如何提昇性別社團性別課程自我教學的能力?
二、社團性別課程教學經驗討論與技巧回饋。
主持人:
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與談代表:
陳羿君(Bi the Way拜坊雙性戀社團台中負責人暨文字編輯)
陳佳吟(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副社長)
許斐凱(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前社長)
14:40~15:10
綜合討論
一、提出未及討論之議題。
二、總結本次會議重要建言。
三、各與會代表針對會中提出問題,有何具體明確之對策、行動決議與政策建議。
主持人:
黃義筌(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副社長)

與談人:
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陳羿君(B
 the Way拜坊雙性戀社團台中負責人暨文字編輯)

參與人數及性別比例:
兩場活動共計20人參與,12生理男性,8生理女性。
效益評估:
  雖然只有短短一天,投影機也出了一些狀況,但不管從當天所有參與人員的正式、非正式互動,或者後來回饋表的整理,都可以看出大家對這次活動的肯定!
  首先就推廣CEDAW來說,有些成員去年因參加婦權會補助「2010臺灣學生性別社團經營困境溝通平台會議」看了CEDAW影片以及蔡麗玲老師的介紹,對CEDAW有初步的了解,今年再次複習,對於CEDAW有更深的了解與體會,而第一次接觸到CEDAW的夥伴,也了解到因為時代慢慢的轉變,CEDAW現在包含的範圍更廣,除了婦女以外,各種多元性別皆是CEDAW關注的對象,進而刺激各成員認真思考,該如何將CEDAW某些精神融入社團裡。
  就促進各校園性別社團對話與交流部分。兩場活動共有近十個校園性別社團、二十位成員參與。大家積極的充分交流發言,也在對話中發現很多因為地域、校園文化、社團經營模式、領導人、參與成員等等不同,而產生了不同的傳承問題。透過溝通平台,剛好可以互相解決問題,也直接提醒到自己的社團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協助自己社團有更完整的傳承工作。
  在分享性別課程教學經驗部分,由於每位成員教學經驗多寡不一,上過的課程也不盡相同,交流時便激起不同的火花。有些成員比較擅長事前蒐集資料,有些比較擅長演講技巧操作,有些比較擅長投影片製作,有些對性別議題有較廣泛的了解等,藉由此次平台會議,剛好互通有無,補足自己缺漏的部分。
  過去校園性別社團常常是孤軍奮戰,最多也只是鄰近的校園性別社團,做短時間、低結構、非正式上的交流。這次有機會辦理一整天的會議,多數成員都肯定平台會議,幫助建構校園性別團體聯繫交流網絡的功能。就主辦單位了解,多數成員在會議結束後,在現實生活或網路上,都還有持續的進行互動,不論是討論性別議題或者性別社團的教學技巧上。更有成員打算開始發展團體間,課程交流互換的計畫,讓各社團不同風格的課程有彼此學習的機會。
檢討及建議:
  根據主辦單位觀察、回饋表的整理,整理出以下問題與可能的改進方向。
1.       此次僅有「教學經驗」上的分享。有許多成員反映,如果可以就「性別議題課程開發」做進一步的討論或實作工作坊,會更有收穫。
2.      本次參與人數較原本估計上少一些,可能是太晚宣傳,下次要加強這部分。
3.      當天到會場布置的時候,原會場投影機臨時送修無法使用,導致有部分議程被影響,還好臨時又商借到另一場地使用。不過下次或許可考慮自備「備用投影機」以免發生相同狀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