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高鐵、工作與生命意義


[性] 性別大補帖:高鐵、工作與生命意義




■王晧安

兩個月前表姐結婚,爸爸第一次坐高鐵,他非常興奮,他之前既沒坐過飛機,也沒坐過高鐵。爸爸一輩子都在工作,既沒有休假,也沒有辦法請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坐到飛機。

「工作」,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薪資?為了生活?為了家庭?說到頭來,好像就是為拿到那月初或月底的一包薪水?拿到了薪資,然後繼續生活,養活家庭,然後,繼續工作。積極點想,薪資可以為自己買一頓好吃的、想吃的,薪資可以為自己準備一個可遮風蔽雨的家,薪資可以幫自己買到旅遊的條件,薪資可以讓自己搭乘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因此也能買到時間,還可以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說來說去,對許多人來說,工作之後,就是為了「錢」生活、為「錢」忙。

老爸工作已40多年,從17歲踏入職場,現在已經60多歲可以退休了。在那時進入職場的許多人和老爸一樣,不奢望公司會給他們什麼退休金。原本還有點期待勞保局的勞退金,不過現在是有這麼一點不安心,但又能如何?老爸打算明年就退休,可以領每個月2萬多元的勞退金,這些錢真的能讓老爸做想做的事嗎?退休生活該怎麼過呢?會不會無所事事?還是可以單純就做自己想做的事?似乎得為生活、人生、生命尋找出一些意義?40多年為老闆、為國家辛苦工作的勞工生活,背後是否有更多的意義?無論「工作」本身,或是為了生活、家庭,似乎都是意義,那接下來不工作了,如何為了生活、家庭?還是能做就做,做到不能做為止,不退休了呢?

老媽最近開始了新工作,是在高鐵車站裡面當補充餐車的人員,那是一個非常耗費體力,需要極大勞力的工作,是在老媽進去之前,我所無法想像的。雖然需要很大的勞力,那份薪資並不優沃,僅是基本工資1萬9,047元,一天工作9小時,月休6天,每月還得扣除福利金、勞保、健保費,時薪大約80多元。這樣的薪資,吸引到的工作伙伴,幾乎都是女性,從事的卻是高勞力的工作。媽媽的同事,不乏和她一樣高齡的女性,年紀大了,能做盡量做。

有制度的公司召募工作,因為不得有就業歧視,因此這些女性、中老年人才能有一份還算穩定的工作。另一些則是找不到其他工作機會的年輕男性,先暫時有個棲身之處,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薪水再往上升最多也就是2萬2,000元,這份工作終究沒有未來性,未來如果有其他更優沃的勞力工作,當然會選擇跳槽。媽媽看到這些年輕人不禁心酸,還好家裡我和哥哥都有不錯的工作。

我之前有機會四處演講,坐高鐵已經是家常便飯,從老爸興奮坐高鐵,到老媽進入高鐵的外包公司工作,突然心中好多感覺湧上來。從個人的角度,我突然覺得我有點幸福,至少,我現在做的是我熱愛的工作,我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擁有一份能助人的工作一直是我嚮往的。對我而言,工作除了薪資帶來的幫助,更重要的是實現自己想做的事。工作就是一種自我實現,不只為了生活,也為了自己。從社會的角度,著實期待政府與企業能珍視每一個辛苦的勞工,好好改善制度讓底層的勞工能稍微有一點餘瑕、餘錢喘口氣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