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性] 性別大補帖:開學的第一堂課


[性] 性別大補帖:開學的第一堂課

■王晧安

這學期走入任課班的第1堂課,這學期教的班級和上學期是同一個班,經過1年,這些孩子似乎變得更成熟、更穩重了。

同學們理所當然的都已經認識我了,終究相處了1年。他們都叫我圍圍安,知道我最愛的卡通人物小熊維尼,因此也叫我「圍泥」,更愛每次陪我一起進教室上課的維尼糖果罐。經過這年的相處,他們也都知道我的課堂就是要參與,就是要不斷地討論,小組得一起團隊合作,要不斷地思考,強調學習要能「帶得走」、能運用在生活上的知識與能力。

進教室時,彷彿是不認識他們一般,把我的課程與腦袋都「重新開機」了,我行禮如儀的在黑板上寫上課程名稱,寫上我的名字,告訴大家我叫圍圍安。不厭其煩地和同學們討論我的課程規範,並告訴他們:「無論之前從我這裡拿到高分、低分,表現良好或是不好,這是新學期的開始,我會忘掉之前大家的表現,重新開始。希望大家都能好好表現。」

將課程與師生間互動重置、重新啟動的聲明,是希望同學們給自己一個新的機會,也期待身為教師的自己拋掉對所有同學既有的認識,重新認識彼此,避免偏見。對學生來說,學習過程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對老師來說也是如此。

第1堂課的重頭戲是進行分組,我將這學期教學的6個主題,分別設計成5個字、5個字的語句,30個字剛好一個學生拿一張字卡。請同學們拿到自己的字卡後,想辦法完成語句,找到自己同組的夥伴。

這個班只有3成的男生,在隨機運作上,各組性別比例是平均的。在同學們努力湊字尋找組員的時候,我發現這學期經由選舉選出的班長、副班長都是男生,其他幹部男生有幾位,也就是說男生幾乎都擔任幹部。我馬上宣布,各組請盡量選「女性」的組長,希望能讓女生有為大眾服務與培養帶領團隊的機會,如果後來選出的組長依然有3個以上的男性,那這些組都得重新選組長。

顯然在分組亂成一片的情況下,教師在台上宣布些什麼同學聽不太到、也不太在意,最後6組中依然有4組是男性組長。我找了這4位組長來,只有1位男性組長堅持把握服務的機會,其他都被我勸退,與同組組員協商出女性組長。

這學期其中一個上課主題就是「性別平等」。女性人數多,並不代表環境對女性必然友善,人數多也不代表女性較具有優勢。在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女性的優勢還是需要刻意地創造。

我希望透過選組長的這個小動作讓同學們學習到「積極的差別待遇」,就是要刻意分男女,明明知道班上女性比較多,更不應該把所有擔任幹部的學習機會都給了男性,反而要積極培育女性領導人。

既然男生幾乎都擔任班級幹部了,「矯枉」必須先「過正」,所以我先協調所有男性組長都重新與女組員協商,但也尊重男學生堅持擔任組長的意願。也想透過這個過程,讓同學了解,為什麼選舉制度需要「性別保障名額」,在生活中參與並實踐性別平等的精神。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