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疑性戀/流性戀

疑性戀/流性戀

 

 
 
 
Questioning疑性戀/移性戀/遺性戀/怡性戀/Fluid流性戀
(懷疑、質疑/移動、飄移/被遺忘、遺留/怡然自得、流動自在)
 
  •  性別認同與性傾向認同邊緣
  • 一種徘徊猶豫、清晰自信的性傾向
  • 性別調和(gender blending)與流動的認同(fluid identities)
  • 人們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性傾向,或正在探索性傾向這方面的感受。 


定義
簡單說,「疑性戀」(Questioniong),又稱為「流性戀」(Fluid),就是流動、變動、不清楚、不固定的性別認同或是情慾認同。
有可能是認同中,發展認同中, (小疑)
有可能是很清楚自己的流動,而感到不再疑惑,(不疑)
也有可能是根本地質疑,人究竟為何要一個性別認同 (男/女/跨性別...),為何非得要有情慾認同(愛什麼性別/性偏好)不可 ? (大疑)
現在流動,也許未來會固定下來,也許不會固定下來而繼續流動,重點是,現在是流動的

是「疑」性戀,因為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也許自己也有一點搞不清楚
是「怡」性戀,因為很自在、很開心
是「移」性戀,因為不斷變動
是「遺」性戀,因為很多人會遺忘了還有這一種可愛的性別/情慾認同
是「流」性戀,因為很多人聽到「流」性戀,更能感受,原來有一種認同就是流動

維基百科英文版的定義

文獻上對Questioning定義


A 認同不確定 Huegel (2003)定義疑性戀是「不確定(uncertain)」她們的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與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Thomas & Larrabee (2002)定義為「不確定」她們的情慾認同(sexual identity)。
B 疑惑/質疑認同 Monroe (2004)認為疑性戀是「疑惑/質疑(questioning)」情慾認同;Martin & Murdock (2007)的說法是「疑惑/質疑」情慾認同或性傾向;Jannings (2003)認為疑性戀在「疑惑」性傾向或情慾認同,正為她們的性傾向在掙扎,暫時不願意給自己L、G、B、T或S(straight)的標籤的。
C 認同類屬、認同選擇 DeAngelis (2002)的說法,將疑性戀視為一種認同選擇,將自己的認同停留在「流連不居」的類屬,不將情慾認同視為很重要的事。
D 不確定、質疑認同的認同類屬 TeenIssues (n.d.)的疑性戀定義是指對她們的情慾感到「疑惑」,正在探索對他人的性吸引與感覺,「還在弄清楚」自己的情慾認同,甚或「擁抱性吸引的流動性」、維基百科Questioning 網頁的解釋,指疑性戀是一個人正在「疑惑/質疑」性別、情慾認同或性傾向,人們「不確定」且還在探索她們的感覺。TeenIssues (n.d.)及維基百科的版本是較為統整式的說法。




性別大補帖專欄
性別大補帖:我是什麼戀?(2009/03/26 台灣立報)
性別大補帖:疑性戀,A New Name?(2009/05/14 台灣立報)
性別大補帖:長髮、短髮與性別閘門(2010/07/07 台灣立報)
性別大補帖:你抓不住我(2011/03/17 台灣立報)
性別大補帖:發現自己的疑/流性戀(2012/08/09 台灣立報)
性別大補帖:不懂疑/流性戀也很自在(2012/08/16 台灣立報)

學術論文
王振圍 (2010年10月)。 跳脫性別二分:疑流相隨的疑性戀/流性戀。 台灣女性學學會「性別研究的轉向:男性/男孩研究的發展與台灣社會的接軌」,屏東縣: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王振圍 (2010)。「疑性戀/流性戀」:青少年既疑且流的性別與情慾認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碩士論文,高雄市。
王振圍 (2009年10月)。疑?我是什麼戀--不確定的性傾向認同。論文發表於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及台灣女性學學會合辦之「第三屆亞太地區性別平等教育論壇」,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1. 情慾與認同流動的青少年,如何描述自己的性別?過去的情慾經驗如何?
1-1每個人有一套判斷、描述自己是否喜歡上別人的方法。喜歡一個人的描述,無關性別。這些描述,有異,有同。
雖然這些描述,可以用來檢核、確認自己對對方的感覺,但符合這些喜歡人的描述的人,不代表喜歡他。
1-2過去感情經驗中,有「沒有喜歡人的空窗期」。
1-3性別與網路
網路上的性別角色選取可能與性別認同有關,網路上的愛戀經驗視為正式的情慾經驗。
1-4性幻想中自己的性別/情慾、幻想中情慾對象的性別
在性幻想中,對於自己與幻想對象的性別,有的是固定的,有的是不固定的,或是沒有性別的。
1-5喜歡、交往、性幻想經驗中,性別還重要嗎?

2. 情慾與認同流動的青少年,如何建構與形成對自己的認同?
2-1認同的形成:從經驗的(Experiential、practical),從概念的(Conceptual),從經驗與概念兩者的(Both of Above)
2-2一樣是「性別/情慾的流動」?同中有異?

不知道、無法指認 Don’t know, unrecognizable
不確定、含糊的、模糊的 Unsure, not sure, ambiguous, indeterminate
在尋找、正在認同 Identifying, searching
在探索 Exploring
懷疑 Questioning, doubt
質疑 Questioning
拒絕固定、拒絕確定、靈活彈性 Refusing stable sexual orientation, never sure, Flexible, whatever
 
2-3小疑,大疑,與不疑

3.「疑性戀認同」的內涵是什麼?
3-1不想被侷限,不想限制可能性
3-2 給未來保留彈性,保留探索的空間
3-3 缺乏歸屬感
在意自己情慾的特殊性,感受到缺少性傾向認同上的歸屬感。
3-4創造新的流動的、彈性的、不確定的情慾認同類屬

LGBTQ/LGBTQQ/LGBTQ?
LGBT的分類非常多樣,有時我們在在指涉同志社群時,會加上「Q」(LGBTQ),這個Q可能代表的是「Queer/酷兒」,也可能是代表「Questioning(疑性戀)」,或可能同時代表這兩者。有時為了同時呈現「Queer/酷兒」與「Questioning(疑性戀)」,就會寫成「LGBTQQ」,或將Questioning寫成一個問號「LGBTQ?」。


不是每一個「疑性戀 / 流性戀」都需要一個名字,或是認同歸屬。
其實不叫「疑性戀 / 流性戀」也很自在,因為,只要知道自己是彈性的、流動的、變動的、不需要固定下來的,自在就好。
有一個名字也好,多一點歸屬,沒有名字也好,比較自在,省得被綁死、說死了。

本分類下還有以下子文章: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