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初學性別的心態

[性] 性別大補帖:初學性別的心態




■王晧安

想要學好性別的知識、理論、概念,需要注意一些事,避免一些問題,不斷回到初學性別的心態,才能確保自己學習的品質。

首先,得先檢視自己,過去究竟學了哪些與性別有關的概念?如何接受、吸收各種以異性戀為中心、男性為中心、漢人為中心、西方為中心的概念?過去的這些經驗,影響我們能否好好學習具性別觀點的學問,造成我們對性別平等概念的盲目、偏見與誤解。

因此,我們需要調整自身的學習心態,如果我根本就想讓偏見、讓單一性別、單一族群的觀點,遮住自己的眼、自己的耳、自己的心,那永遠是無法吸收女性主義、多元性別觀點的。可以想讓自己是一個器皿、杯子,不讓過去所學的裝滿自己,而無法倒空自己。唯有倒空自己,才能學習新觀點,擁有新視野。但也要注意,不能讓自己把器皿、杯子倒扣覆蓋了,好比是拒絕學習、停止學習,或沒讓自己維持好精神、體力學習,也是無法學習到東西的。

難得能學習性別觀點、實踐性別平等精神,需要讓自己專注、投入,而不能左耳進、右耳出,一邊學、一邊忘,或是現在學習,立即散心,這樣學得再多也是枉然,聽得再多一下子就流失掉了。不妨一邊學習,同時用自己的語言說一遍,嘗試理解,並想想,可以如何加以運用,不要讓性別理論、概念流於空談,所有性別理論來自於現象、實務的觀察,應當好好想想如何再回饋到日常生活當中運用。

性別學門是跨領域學門,意思就是每一個學門都會有性別的議題,學性別議題得同時學其他的專業領域,無論學的是哲學、心理學、社會學、文學、藝術、法律政治、教育輔導、科技、媒體……,不能夠只學性別,而不願學習其他領域的專長,所以,學習不能偏食,不能夠只學性別專長,而把原本自己的學術或實務領域給遺忘;從另一個角度,性別領域之所以能成為一個獨立的學門,表示能熟悉各種議題的多元性別觀點,性別觀點總是多元而非單一的,也要掌握性別領域的不同思考方式、觀點、工具與方法。

在性別領域要能專精,得常常接觸與性別有關的書籍、文章、知識,常常親近有性別學術或實務專長的、或常會思考性別議題的人或團體,才不會在以男性、異性戀中心的社會中,不知不覺讓自己的性別視野變得模糊、盲目不清。

除了持續學習,更要常常去中心化、去主流化地思考所學的性別學問,用符合多元性別觀點的邏輯來檢視,用其他女性主義的理論相互檢視、辨證,更能掌握性別觀點的核心,熟悉性別觀點的思維模式。最重要的,還是得身體力行,千萬不能忘記女性主義強調「實踐與行動」,只有透過實際執行、行動,才能不斷地驗證所學,自己才會更有信心,過程中也要能夠發現問題,回頭來補充與調整所學的概念,並且分享出去,才能讓多元的性別領域擁有越來越豐富的內涵,讓性別理論解釋力能越來越高,性別領域才能持續發展與成長。

唯有用正確的態度學習性別,避免偏見,不自以為是,專注投入,才能真的把性別學好,把性別所學付諸實踐,才能回饋原有的性別領域持續發展,理想中的性別平等社會才會越來越靠近。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