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性] 性別大補帖:愛在萌芽時


[性] 性別大補帖:愛在萌芽時

■王晧安
 
親愛的小文:
 
你說,你發現這個學期,好像喜歡上一個一年級的學妹了?第一次有這樣喜歡上一個人的感覺?你想知道接下來怎麼做才不會嚇跑她,想知道怎樣才能跟她能繼續發展。
 
首先,我要恭禧你!有喜歡的對象,這是一種幸福!第一次這樣子喜歡人,真的很令人害羞、欣喜,但又有那麼一點不知所措。
 
我覺得你很棒的地方,就是知道「吃緊弄破碗(台語,欲速則不達)」的道理。的確有很多年輕人,在追求的時候,不小心把對方嚇跑了。像是前陣子,有一個同學因為喜歡上對方,就常常到教室門口等人,但郎有意,而娘無情,反而變成性騷擾。的確想要開始一段新戀情之前,還是謹慎一點好。
 
當然,你一定也聽過有人跟喜歡的人搭訕,一下子就在一起了,我認為這也是可能的,這是可遇不可求不是嗎?但有更多的例子告訴我,在一起快,分手也快?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總是在交往之後,才發現彼此是多麼地不同,與自己原本對伴侶的期待是有落差的。
 
因此,你現在有哪裡能與她接觸的機會呢?她認識你了嗎?還是依然只是在遠方默默看她?如果有一天是你被人默默看著,會是什麼感覺?外人也許看來很浪漫,但自己可能覺得對方很花痴,或是很像奇怪的跟蹤者?不如從你們共同的朋友開始,了解她喜歡些什麼?興趣是什麼?社團是什麼?製造接觸的機會,才能夠近水樓臺先得月,不是嗎?
 
人們也常說,日久見人心,一方面更進一步了解對方,這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在跟一個人交往前,難免對對方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想像,或是把自己想要的樣子放在對方身上;或是表面所見,與真正認識時,會發現原來對方是另一種個性的人?另一方面,也讓對方好好認識自己,終究交往一段時間後,總不會希望是「我愛對方、了解對方,對方卻一點也不了解我,也不愛我」吧!找一個自己愛的人,但也別忘了,找一個願意愛我的人。
 
也許,聊聊彼此的家庭;也許,聊聊彼此的感情經驗;也許,聊聊彼此對理想情人的想像;也許,聊聊彼此的朋友;也許,聊聊對未來家庭的想像,對未來生活、職涯的想像。如此一來,互相製造了解彼此價值觀,也製造對話的機會,要踩煞車也早點踩,不要後來難分難捨時辛苦。也能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到有時候為了彼此,可能會如何犧牲自己的原本認為重要的事。
 
有的人會說,我這樣的想法真是太不浪漫了!是啊!真的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浪漫常常是第一段戀愛特別浪漫,第一週戀愛特別浪漫,不是嗎?後來呢?與其「愛到才慘死」,不如剛開始就交流彼此的想法、生命、感受,讓彼此的「愛」更有交流,而不是被我們的情緒、感受所左右。
 
長期下來,讓彼此保有彼此的主體,尊重彼此的價值,而願意彼此支持、扶持,這樣的伴侶關係不是更令人珍惜、更像「愛」的表現嗎?
 
勇敢追愛,我不祝福你一帆風順,因為這樣的愛情幾乎不存在。最後,祝你幸福。無論一個人,或是兩個人,都要讓自己幸福地過下去囉!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