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同志友善哈利波特,降伏佛地魔十心咒

同志友善哈利波特,降伏佛地魔十心咒

(註:佛地魔象徵的是對同志的害怕、無知、冷漠、忽視、抗拒。)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200912 

哈利波特是所有麻瓜的好朋友,為了讓所有的麻瓜都能共同打造一個同志友善的彩虹城堡,降伏恐懼同性戀的佛地魔,特別傳授同志友善十心咒,只要謹記這十心咒,集合大家的力量,就能把臺灣打造成同志友善的國家喲!

一、 不開性別與同志的玩笑
停止拿女性、同志來罵人與開玩笑,從改變說話開始做起。
二、 不假設每個人都是異性戀
如:用「你有沒有伴侶」取代「有沒有結婚、有沒有交男/女朋友」這樣的問題。
三、 不問、不討論別人的性傾向
不主動問別人是不是同志,也不八卦、討論別人的性傾向。
四、 主動蒐集同志的正面資訊
主動從網站、書籍中,蒐集同志的正面資訊,參加同志座談。
五、 覺察對同志的偏見,像用「同性戀(異性戀)都是」的方法
遇到有同性戀/同志的字,換成異性戀來思考,留意「我沒有偏見,但是……」的句子。
六、 挑戰歧視同志的話語、主動幫同志解圍
聽到有人在開同志玩笑或歧視同志時,挑戰或請說話的人停止傷害。
七、 主動表達對同志的友善
主動和朋友聊同志的議題、電影、活動,願意主動表達對同志的支持。
八、 參加同志活動、用實際行動來支持同志團體
資助或參加同志活動,或組成同志支持團體。
九、 相信每一個同志,都是不一樣的
看到每一個同志因性別、階級、族群、地域、年齡、種族等不同的差異,不以偏概全。
十、 嘗試改變歧視同志的制度
發現學校、機構、福利制度等,對同志有差別待遇,嘗試反應、申訴或提案改變。


十心咒記憶術:我們在笑異性戀,問她/他們究竟蒐集了多少的偏見,我們要一起挑戰偏見,表達我們的行動相信改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