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性] 男孩與非預期勃起

[性] 男孩與非預期勃起

公主漫步雲端:男孩與非預期勃起

 
2011-8-23 台灣立報作者:卡蜜兒
 
 

幾年前,媒體報導一個偶像團體的成員提到自己搭飛機時,都會穿寬鬆的短褲,因為長期飛行時在飛機上睡覺,有時就會「無預期勃起」。這樣下飛機時會很尷尬,所以穿寬鬆一點比較不會被看到,而且穿著寬鬆也比較不會因為壓迫而造成那樣的現象。一個很直白的分享,被媒體大肆報導成,「××大鵰」「飛機上有蛇」,歌迷後來甚至在還他們入境機場時,在電子看板上問他:「今天『槓』了嗎?」
這個新聞事件引起我的好奇,當時我在研究所正與學弟妹在討論「性要怎麼教」,與一個學弟談到此事,他很感興趣。我們談到「男生有時候的勃起,並不一定是受到什麼刺激」,加入討論的人開始分享,上課時,坐公車,甚至有人曾經在台上演講時突然發生非預期勃起的狀況。讓人有點尷尬的情況,要如何遮掩?我聽到不少「know how」。此後一有機會也問問年輕男生,包括跟他們分享從其他哥哥們那兒聽來的秘訣:內褲選怎樣的形式、穿的時候如何技巧性地朝某方向「喬」一下,讓它發生時可以從外觀上看起來不那麼明顯。
8月18、19日,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舉辦「與青春對話:培力性教育創意教師工作坊」,我分享了這個故事,也感嘆,女生之間會分享:「我月經來時量好大,這次經痛很嚴重,腰很酸,經前症候群很困擾……」卻幾乎從來沒有聽過男生之間分享:「我這次夢遺的量很××,事後衣服褲子花了多久時間才洗好……,上次非預期勃起用了什麼方法遮掩……」而我們的教育場域,除了很籠統地告訴學生:「這都是正常的!」卻很少更細緻地去了解男孩/人們的實際生活經驗及需求。
有位老師,很驚訝地坦承,她是第一次知道男生/人會有這樣的狀況。不然若是她不小心看到,可能會對學生有所質疑及不滿。連帶提到,在中小學階段,女老師比例很高,尤其較常與學生談性教育的健教老師、家政老師也大多是女性,對男性的身體經驗非常陌生,也因此忽略了關注男學生這部份的需求。而男性之間,受到父權社會對「陽剛」的觀念影響,提到與性相關的話題,總是不能示弱,一開口就要「比長、比粗、比久、比誰尿尿射得比較遠……」,卻鮮少提起自己比較脆弱、尷尬的那一部分。
女生之間從月經的身心經驗、吃什麼可以舒緩不適(中藥、西藥、巧克力、飲品……),哪一牌衛生棉、衛生棉條比較好用,及至於側漏如何處理,都花上許多時間討論及分享。
相較之下,男生在性教育這條路上顯得孤獨而寂寞,默默發現、承受、處理自己的身心變化,不小心透露出來還會因此被嘲笑。做為從事台灣性教育一份子,覺得實在有點對不起這些男孩。
如果我們覺得,女孩處理經血側漏都是性教育裡的一個議題,那麼如何處理夢遺,也不會因為它的顏色不若經血明顯就失去了重要性。而我也開始思考,在男孩的性教育裡,我們究竟忽略了多少重要的議題……
(家庭合作事業協會總幹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