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性別世界萬花筒

[性] 性別大補帖:性別世界萬花筒




■王晧安

性別不單單是個「身體」,更不只是個「身分」。我嘗試拆解出一些理解「性別」的分析工具。在不同的時間、時代、年齡,性別是有很不同的意義的。在幼稚園的階段,我們是如何看待性別的呢?上了小學,在什麼時候「性別」好像變得很有影響力?中學之後,「性別」又變成怎麼回事?讀大學、出社會工作,「性別」又扮演什麼角色?從原生家庭,到新組成的家庭,性別帶來哪些影響?逐漸老去,性別又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與對待?

在臺灣的歷史中,不同性別是否被看見?性別的符碼在不同時代有什麼相同與不同?性別在不同時代又如何影響分工以及資源分配?性別在不同時期又給人帶來什麼樣的感受?性別是固定不變的嗎?或是隨著時間流轉而有不同呢?在不同的空間與地方,性別在不同文化脈絡下,因為生活方式、地理氣候條件、族群等不同,也有不同的意含。在都會區、工業區、郊區、農村、漁村、山中部落性別各有什麼不同的性別景色呢?在不同地方、不同性別的服裝為何有所不同?在不同國家、族群中的性別習俗文化差異何來?性別在不同空間與地方的影響是相同的嗎?

當我們學會使用「性別的語言」,使用「性別」作為一個討論的項目」,透過「性別」的軸線與「時間」(世)、「空間」(界)的交織,我們進入了「性別世界」,有助於我們了解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的性別景色。透過我們的眼,透過相機、攝影機,透過文化、語言的轉述,透過電腦、通訊的傳輸,這些我們仰賴以接觸、感受性別世界的管道,我稱之為「性別視具」。經由越豐富的性別視具,我們可以看到不同時間點、更多地方的性別景色,構成了我們的「性別視域」。

性別視域影響我們如何參與性別活動,涉入性別議題,理解不同的性別話題。像是一位性別社團的伙伴,曾經參與一次或二次性別社團的講座或聚會活動,就四處用這一次或二次的經驗跟人介紹他所認識的這個社團。這與參與十多次不同社團課程、活動的社員相比,他們對這個性別社團的視域就很不一樣,因此,一樣在介紹社團,能傳遞分享的性別資訊與內涵也很不同。

性別視域就好像是,我們常常用有限的背景知識、文化資源來認識這個世界,因此容易以管窺天、以偏概全,常常未能貼近地看見世界全貌。性別視域是一個範圍,這個範圍的邊界我稱之為「性別視界」。好比我們不斷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對性別有新的認識與了解,「性別視界」逐漸會擴增。比如說,現在常用的「性別平等」一詞,對某些性別視界、視域未能擴增的人,總以為就是「男女平等」,或說是這個世界還有「第三性」,因此稱為「性別」,這種似乎而非的概念,常無法照見「性別本身就是多元」的事實。

以「性別主流化」為例,使用性別統計與圖像等工具,也是一種新的視器,同時有助於累積在不同年份、年齡、時間及不同地方的性別資訊,有利於打開我們的性別視界,有更豐富的視域來理解性別世界。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