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別讓俗諺成為生涯絆腳石


[性] 性別大補帖:別讓俗諺成為生涯絆腳石




■王晧安

高中職生涯規劃課本通常有「生涯座右銘」的內容,提供學生正向的人生態度、生涯方向,或勉勵我們挫折時,積極地面對人生,幫助學生從生活話語、名人故事、書本或影片中,找到一句能陪伴自己的座右銘。我很喜歡座右銘帶給我的啟發,偶爾讀一下,還滿勵志的!「放棄只要一句話,成功卻要一輩子」、「你的決定,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等等,每每看來,總給人「當頭棒喝」的感覺!

座右銘常帶來正向的感受,但許多俗諺仔細思考,卻讓人很氣餒,讓人感覺生涯真坎坷、限制重重哪!俗諺裡隱藏的性別偏見還真不少!「男兒志在四方」,鼓勵男性要有遠大的抱負,要有志氣,要有閱歷。相對地,一旦男性沒有遠大的志願,就常被取笑,說這些男人「沒路用」、「沒LP 」、「小家子氣」,甚至覺得虧他們跟「女人」一樣。忽略個別男性興趣不同,每個人期待的未來發展不一樣。

難道男人必然要成就「偉大事業」?而女人不行?像我高中公民老師特別說:「你們是男人,男人就要有野心」,女人就不需要野心嗎?從女性的角度來看這句俗諺,更反應女性常常不被鼓勵「外出」,無論是單獨遠行,或夜間出門,女性自我實現與夢想往往被犧牲。

在媒體上更常聽到「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賢慧的女人」,真的是這樣嗎?男人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努力、毅力才成功的嗎?這些成功的男人都是異性戀嗎?像今日的蘋果執行長庫克的背後,依然是個男人呀!背後的這個人,也許是個成功的事業家?也許在家裡都閒閒什麼都不會?非得賢慧不可嗎?「男人要追求事業成功、女人要追求家事賢慧」這樣刻板的性別分工,實在和現代男女生活有很大的落差!那每個成功的女人背後是怎樣的人?

還有,「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句話邏輯好像也怪怪的?無論一個人性別是什麼,都怕找到不適合的工作吧?更怕遇到性別不友善的職場環境吧!今日台灣人平均轉職次數已超過3次,似乎入錯行也不見得是問題,而是有沒有找到更符合興趣、生涯目標的工作吧!現代青年的寫照應該不是「入錯行」,而是「入不了行」,連要有穩定工作都很困難。「女怕嫁錯郎」不但預設「每個人都是異性戀」,更預設「女大當婚嫁」,讓單身女性背上更多的壓力。事實上,無論性別、性傾向,都很怕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明明不合拍,卻又一直分不開的伴侶關係吧!

在各職場中,更常有「要找什麼職業的人當老婆」、「要找什麼職業的人當老公」的文化,像是教師、護士、會計、幼兒照顧者、公務人員等常會被認為適合當老婆,因為比較有「照顧」人的特質,或是能「持家」,女性也常被期待從事「時間彈性」、「工時較少」的工作,以「兼顧家庭」。但金融、電子工程師、醫師、藥師等主管或高階工作者,比較適合當老公?男性也被期待成為家庭經濟的支柱,最好薪水都給伴侶掌管,卻又讓人擔心會不會讓他在外面養小三?男性被期待從事工時長、負擔大的工作,無暇陪伴家人,壓力也真不小。

生涯不只需要座右銘的提醒,也需要注意俗諺中性別偏見的影響力!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