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更感人的社會科性別融入教學

[性] 性別大補帖:更感人的社會科性別融入教學

■王晧安
作為有女性主義關懷的社會科教師真的會不同嗎?

大致上,女性主義教師會更重視良性積極的師生互動教學,更重視與學生生活與連結,嘗試看見學生主體間的多元、差異,能夠創造課堂中的社會參與、行動與改變。

最容易讓人感到乏味的社會科教學,不外乎生硬地傳遞課本上的重點與文字。作為教師,因為經驗的累積,對教學內容的深刻體會,通常能理解這些課本內容的意義、提供豐富視野與資訊的功能;但學生卻不覺得如此,反而覺得這些教科書「很無聊」、「不有趣」、「與生活脫節」。因此,教師在引起動機時,不應當只是說說笑話,讓學生保持好精神,更重要的是傳達該篇章段落,能夠如何與現今現實生活作連結。才不會落得僅有教科書逐字內容的傳授,而能重視其意義、重點與精神的現代、此時此地的生活反省。

讓學生聽到這些社會知識,如何在我們的家庭、社區與社會作對照、運用,甚至能呈現在地的聲音、回應與比較。也就是女性主義式的社會科教學,更重視在地聲音、在地回應,甚至更重視個別家庭與社區的日常經驗,而不是與生活脫節的教學過程。

多多使用「對話」、「討論」的互動方式,取代「單向授課」、「師講生聽」的教學模式,讓學生有更多發言、思考及激盪的機會,老師扮演引導、協助學生發展與成長的角色。這樣會使學生更有成就感,也會相信自己能思考、會思考而願意思考,培養學生成為獨立思考與感受的主體。老師在互動過程中,也會常有收穫、新發現、新體會,同時也在教學過程中與學生共同學習、成長,而能延續教學的熱情。無論是因為經濟、社會地位、性別、性傾向、族群、國籍、文化、身心條件等因素而造成的差異,讓學生差異、多元的經驗有機會能表達出來,讓學生感受到自己或自己的家庭,在學校中是有「存在感」的,而不是被邊緣化、被忽視,甚至感到「次要、次級、次等」,或「不重要、不值得提、不值得談」的。

我認為,一個女性主義教師的聆聽學生,能從學生所處的「小社會」出發,才能更貼近學生的生命,才是真正發揮女性主義教育的「關懷」精神。例如,在課堂上提及父系或父權社會,如何伴隨著以男性中心的社會支配與控制時,也應當提及臺灣不同族群中,母系社會及家系社會又如何看待性別關係,其中又帶來哪些省思。

女性主義式的社會科融入教學,更重視社會參與、行動與改變。不斷反省、挑戰與批判,有轉換想法與認知的功能,並不代表行動與實踐能隨之轉變。因此,社會科的教學活動,應盡可能提高讓學生能參與、發展行動與嘗試改變的教學設計。行動實踐過程中的參與感及成就感,更能促進社會不斷的改變,不會讓教學與性別正義的精神永遠只停留在教室裡,不再是紙上談兵。

一個能運用女性主義式教學的社會科教師,相較於其他科別,有更多社會參與式教學設計的機會,更有機會讓學生從自己的聲音、彼此的對話,以及集體行動中獲得感動的可能。嘗試做一個能感動人的女性主義教師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