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大補帖:不只是性別刻板

[性] 性別大補帖:不只是性別刻板




■王晧安

在跟中學生上課的時候,提到「性別」兩個字,同學很自然地接「性別平等」,或是「性別刻板」,但對於其他的、看似簡單的性別用語卻感到陌生,教學者在進行「性別教育」的時候,不妨也多介紹一些詞彙,讓學生們可以用更多語言、嘗試從更多角度來看性別問題。

談「性別」,我分為「性別刻板」、「性別界線與框架」、「性別經驗與處境」、「性別限制與困境」、「性別偏見與歧視」、「性別顛覆與流動」6組概念。

最基礎的概念是無人不曉的「性別刻板印象」。刻板印象有助於我們了解性別差異,卻可能讓我們忘記個別差異往往更甚於性別差異,容易忽視刻板印象來自於生活、文化、制度的約定俗成,看不見刻板中有太多的例外。像是煮飯這件事,通常連結什麼性別呢?一般人直接想到的是女生。如果說是餐廳中煮飯的廚師呢?又發現會想到男生。性別本來就難以截然二分。

往第二層概念前進,發現這樣的性別區隔源自於我們將「公共領域與私人領域」之間,畫了一條界線。界線的兩邊,「公」領域被連結為「公的」,另一邊則是「母的」,家中煮飯連結為女性的工作,公共場所中煮飯連結為男性的工作。既然有界線,就會形成一種思考與經驗的框架,框架也影響不同的性別的處境。

男性在中學階段想學餐飲,往往得從家政課學起,偏偏家政又與女性連結,因此男性在學家政的路上容易阻礙重重。反過來,不想學烹飪的女性,因為被期待未來要能在每個家庭中煮飯,就算不想學,還是得跟著做,做久了自然也會幾招。這些「阻礙」、「不得不一起做」就是性別困境。但在公領域又是「天下為公」,是男性的天下,又對女性就業帶來性別限制。

性別偏見與歧視,就是鞏固這些性別界線與框架的幫手。性別偏見指的是各種性別刻板、違反性別現況的想法。像是明明知道男性、女性都可以學煮飯、學做菜,依然覺得「做菜喔!還是女生/男生做得比較好吧!」認為只有單一性別才能勝任某項特定的任務。有的人只是想想,但有的人卻直接說出來、做出來,甚至制定成規約、法令,形成歧視性的制度。

人要吃飯,人學做飯,原是理所當然,卻因為這一連串的性別運作,被搞得很麻煩複雜。因此,我們可以透過顛覆性別的過程,達成性別突圍的效果。多多鼓勵男學生學習家政,對待男性學習家政有更多的耐心與期待;多多鼓勵喜歡餐飲的女學生,未來勇敢往公領域發展。讓性別界線有機會鬆動,讓界線的兩邊有機會流動,便有機會讓界線不復存在,性別刻板才能真正被打破。

發現刻板印象的存在,便有可能指出性別之間如何劃界,提供什麼樣的框架,影響不同性別的日常生活經驗,再塑單一性別特有的處境。這些處境導致個人或群體受到性別框架而感到限制,困在裡頭,甚至動彈不得,不是靠個人的力量就能突破的。需要小心各種話語中的性別偏見,這些偏見給人帶來疑惑、困擾,甚至運用言語、行動、制度規範實行歧視。想要遠離這些困境、偏見與歧視,就需要跳脫性別框架、模糊性別界線,主動地顛覆性別刻板,打破性別二元,承認性別流動的真實存在。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