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大補帖:出不出櫃重要嗎?

[性] 性別大補帖:出不出櫃重要嗎?




■王晧安

一位同志問我:「出櫃有這麼重要嗎?一定要出櫃嗎?」從個人層面來說,得看是誰要出櫃?對誰出櫃?

有的同志從小就在同志友善的家庭長大,家裡知道自己是同志,手足知道自己是同志,接納、接受,並且能一起討論。有的同志從不避諱談自己喜歡同性的事,因此,學校、職場的朋友大都知道他是同志的事,只要想知道的人都知道。「出不出櫃」不見得會對這些同志有什麼影響,因為有「足夠的支持、資源」,讓這些同志不容易覺得受傷。

但對於從小就生活在避談同志的社區,忽視同志的社區,或在傳達同志「不自然、髒、傳播疾病、性別錯亂、不被祝福」等污名化、負向標籤的環境中長大,這些同志恐怕一點也不覺得出櫃是什麼開心的事。「出不出櫃」顯然對個人的影響比較大,因為有可能因為出櫃而受傷。

一個平常對大家友善、親和、樂觀的人,跟身邊的人出櫃,相較於一個平常容易得罪人、易怒、自卑、悲觀的人,跟身邊的人出櫃,會是相同的結果嗎?會覺得「他是同志沒什麼」?或是「他喜歡同性」也變成一個負向的標籤?再者,向誰出櫃也是個問題,如果向一個人出櫃後,可能被歧視、取笑、霸凌,甚至失去上學、參與活動、工作的機會,恐怕不一定讓人願意出櫃。但如果是大家平常就對同志很友善,同志「出不出櫃」好像也沒這麼重要?簡言之,社會環境對同志越不友善,「出不出櫃」會是越重要的議題。

對朋友出櫃、對超級好朋友出櫃會相同嗎?對同學、師長、同事、長官出櫃面臨的情況會相同嗎?對子女、伴侶配偶、家長出櫃面臨的感受會相同嗎?恐怕面對不同的對象,有不同出櫃的議題與重要性。有些人覺得這輩子一定要跟家長出櫃,但也有人選擇讓老人家不知道就算了。

從社會的層面來說,出不出櫃則明顯地「重要」。前幾天,NBA首位同志球星柯林斯(Jason Collins)出櫃了,終於打破籃壇「不可說的秘密」。同志身分在籃球運動中變得「可以談」、「可以說」、「可以討論」的,因此他的出櫃顯然很重要。前陣子港星公開發表「撐同志、反歧視」的聲明,同志藝人向公眾出櫃公開自己的身分,或表達對同志的支持。在公開的同志名人出櫃之前,許多同志是感到孤單的、不被理解、不被看見的。越來越多人願意公開自己的同志身分,或越來越多人表達對同志的友善,恐同聲音才會越來越謹慎、越來越微弱,不會覺得「恐同」是那麼理所當然,至少可以政治正確地表達。

甚至有一位同志朋友告訴我,他希望「同志能有自在告訴別人自己性傾向的權利」,不用擔心別人幫我出櫃,也不用擔心會幫別人出櫃而不自在。櫃子仍在的一天,正意味著社會對同志依然恐懼、不友善。在社會真正對同志友善的這天來臨之前,「出櫃」恐怕一直都會是個重要的議題。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