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我會怎麼面對歧視?

[性] 性別大補帖:我會怎麼面對歧視?




■王晧安

班上平常一片和樂融融,這天,一名男同學穿了粉紅色上衣上學,開始有同學說一些話排擠他,開他玩笑,說他很娘,你會怎麼做?明明知道有一些朋友是同志,但另一些朋友正在聊異性關係的話題,使這些沒出櫃同志朋友插不上話,你會怎麼做?當你健康、陽光、辦事效率良好的同事們,他們性傾向與許多人不同,因此精神科醫師說他們是有病的、變態的、不正常的,身為一樣是精神科醫師的你,又會怎麼做?

加拿大的同學,看到穿粉紅T恤的男同學受欺負,而自掏腰包買了50件粉紅色T恤,要同學們一起穿上,讓性別霸凌的同學知難而退,也讓好人、讓正義有機會展現在陽光下,傳遞同學間的愛。新加坡的朋友,則集結在一起,邀請眾人每年年中一起穿上粉紅色T恤,一起挺身為同志友人表達「支持愛的自由」,宣揚在愛的國度中,你我應當都是平等、無差別對待的。

幾位精神科醫師,因為了解到職場同儕間許多人是同性戀,了解有些同性戀之所以有困擾,始因於社會對同性戀的不接納、不了解的社會結構性問題,並非個人的問題。美國精神醫學會、世界衛生組織分別於1973年、1990年將「自厭型的同性戀」從精神病症中除名,使同性戀精神醫師得以出櫃,後來將世衛除病化的5月17日這一天,定為「國際反恐同日」。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之後,2009年6月宣佈每年6月為美國同志驕傲月,肯定同志公務員的傑出表現。2010年10月錄製關心同性戀青少年處境的影片,美國展開一系統「It Gets Better」終止霸凌的活動(台灣也有ㄟ卡好啦活動串連)。12月簽署廢止美軍「不問不說」(Don't ask, don't tell)政策,讓同性戀軍人免於被逐出軍隊。2011年3月親自召開防範霸凌會議,6月再次為同志驕傲月錄製影片,宣示於全球推動同志人權。2012年5月於總統大選前,不畏懼地公開支持同性婚姻,表示無法再看同志同仁無法獲得平等對待。一直以來,歐巴馬以身作則呼籲積極對抗任何歧視及偏見。

看起來歐巴馬一直以來,對於支持同志、反霸凌言行一致,但仍有宗教團體直指歐巴馬「無恥」,紛紛表示對歐巴馬言論表示失望與遺憾。美國目前僅有8個州支持同性婚姻合法,30個州公民投票禁止同性婚姻,在選票的壓力下,歐巴馬仍作此宣示。

從個人的行動,到集體的行動,從制度的改變,到國家的作為,每一個環節都不可或缺。我能做些什麼?為響應國際反恐同日,邀請大家5月17日到5月31日期間,穿上粉紅衣,讓更多人知道「我支持愛的自由,反對性別霸凌」!貼上反恐同貼紙,讓大家知道「恐同、恐雙、恐跨帶來傷害,不能再漠視對同志的歧視」!請嘗試與朋友對話,聊聊他們對於「性別霸凌」、「反恐同」的想法,把停止傷害、表達對多元性別/性傾向友善的概念傳達出去,並邀請朋友們一起加入行動!

最後,請記得要上反恐同粉紅行動網站(http://tasdata.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15.html)回報,讓我們每年都能知道有多少人持續在參與這項活動喔!今年中台灣台中基地也有一系列「反恐同活動」,並邀請網友們自拍「反恐同」的三角形符號。社會需要更多主動傳達「友善」的聲音,打破沉默,終止對欺凌、歧視漠視的旁觀者效應。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