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性別囈語

[性] 性別大補帖:性別囈語




■王晧安

雖然,我們不一定常常談到「性別」,但「性別」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身為一個女性,究竟晚上該不該出門?需不需要受到保護?我能不能更勇敢?此時該不該說話?家人生病時,需不需要在旁隨時伺候著?該不該承擔家事的責任?該不該成為家人們的情緒出口,承擔大家所有的不滿?能不能到遠地讀書?能不能出遠門實現夢想?該不該繼續往上進修?要不要討好伴侶、展現貼心,讓他或她覺得我是個好女朋友?該不該為了家庭,犧牲工作?應不應當讓腦中浮出:「誰叫我是女生?」、「反正我是女生!」、「就因為我是女生……」

身為一個男性,長子該不該重視傳宗接代?現代男人工作依然繁重,該如何兼顧家庭?如何兼顧朋友?一直找不到能養活自己的工作,怎麼可能養的起家人?好多苦悶無處說,究竟該不該找人聊聊?該不該為了工作,而失去自己的理想?工作就是得負責,得一力承擔,究竟有時候該不該說「不」?在別人面前能不能示弱?如果沒有表現得有擔當,會不會別人認為我很沒用?明明很生氣了,還要繼續維持理性嗎?應不應當讓腦中浮出:「誰叫我是男人?」、「男人就是要這樣!」或是「不行,我得像個男人一樣……」

身為一個跨性別,我不想和其他的男人或女人一樣,但社會總要我像個男人或女人一樣,但好累,那不是我,那不像我。為什麼我要像個男人或女人一樣?非得這樣不可嗎?頭髮應該怎麼綁?怎麼抓?為何走在路上,總要分男裝還是女裝店?不然就分男裝或女裝區?對我來說只是想穿得好看、舒服,為什麼總要為我的打扮、動作行為連結上性別?為什麼大家總是看不到我的存在?為什麼我也不容易找到與自己相同的人?應不應當讓腦中浮出:「誰叫我是跨性別?」、「跨性別在社會不就得這樣?」或者是「因為我是跨性別,所以……」

近來總有這樣的體會,性別一直都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無時無刻在發生,但又自然地像呼吸一樣。男生,女生,跨性別,好像沒什麼不一樣,但卻常常在自己的內在對話中,不斷地不斷地出現;影響著自己的日常生活,影響著自己的一舉一動,影響著我與其他人的互動,影響著生活模式,影響著人生與夢想的追求,影響著當下、現在,影響著、影響著好多好多好多好多。性別一直都無時無刻在發生,但又自然地像海邊的浪潮一樣。轉頭也是,抬頭也是,看著新聞,聽著故事,玩著遊戲,吃著東西,走在街上,坐在椅邊;一件又一件與性別有關的事,這樣又這樣地向我襲來,一件又一件與性別有關。

我發現了「性別」的存在,但,好像很多人覺得「性別」不存在。性別像空氣,性別像海水,性別像什麼呢?好像我自己如何感受、體會與思考我自己一樣。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